修炼点滴:负责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06月24日】

越来越明显的意识到,周围出现的人与事,都是与自己的修炼与证实法有关;当一件不对头的事情出现时,就是在提醒自己是否偏离了法。

(一)

工作中各种事情很多。自己所参与的产品开发项目涉及到不同部门、甚至是地处几个国家的分公司间的合作。因为每个人只负责自己的那一小部分、意识不到整个项目的紧迫性,再加上各自手头又有其它事情,所以不少时候项目進展缓慢;常常是一个小问题引发出大问题,最后影响到其它部门,造成整个项目不能按计划向前推進。有时看着这些事情,干着急也没办法。

现在突然意识到:这种情况的出现,不正是在提醒自己吗?自己参与的证实法与救度众生的项目,不也是一样吗?当自己不能把自己该做的那部分做好时――即使有这样或那样的理由,就会给其它相关事情的進展造成障碍,甚至导致自己意想不到的损失。 
     
由此看来,凡是涉及自己的人与事,都要竭心竭力的做好。

(二)

两周前的一天做实验时,发现一种试剂不多了。一位实验员挺热心,说是帮着订购。昨天做实验时,发现该试剂更少了,而且也没见新订购的進来。问了那位实验员,她去查了一下,才知道是采购部门有点小故障;因为不是她自己的课题所需,所以她也没有精力及时查询,以致造成现在这种情况。

由于处理及时,所以这件事情对工作進展并没有影响。但与此同时,我在想,如果当初她不主动提出帮着订购的话,可能会由别人或我自己订购,就不会出现事到临头才发现缺试剂的问题。可见,一个人做出了承诺,就得去遵守。

由此想到:在助师正法的这件事情上,既然自己在史前已经有了誓约,那许多事情可能就不会安排别人去做了;换句话说,许多众生的救度,就全靠自己了。不管自己状态好也罢、状态差也罢、修炼路上的各种困难也罢,这些都不是无法兑现誓约的借口。

信师信法,在正念正行中排除一切干扰。这就是自己要走的路。

(三)

偶尔翻开史书,看到古人或精辟的分析天下大事、或“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不禁好奇。联想当今社会,信息如此发达,尚且许多事情无法准确判断或预测,古人没有报纸,没有网络,如何能知晓天下事,做出正确的选择呢?

仔细想来,天下事都是有定数的;有天象变化,也有个人业力的因素。这样看来,东西方都有许多准确的预言,纵跨数千年,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现在,个人修炼中的关与难都与自己的执著有关;助师正法中出现的种种困难,一方面有自己修炼中要提高的因素,一方面是诸多干扰因素造成的。用人心看待时,事情是很棘手,而且许多败坏因素的垂死挣扎更是导致情形千变万化。当用正念对待时,就不难找到解决办法。

昨天学法时,读到这样一段:“因为佛有许多神通,有许多功能,他自己还有强大的功。那个功的每个微粒都是他本人的形像,那微粒又是由更微粒组成的,都是他的形像。你想想,他一想的时候那个功就出去了。在极微观上都在改变那不同层次的粒子的结构,时间又是用最快空间的时间,瞬间就做成了。佛做事是非常快的,不受我们这个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法轮大法 美国法会讲法》- 旧金山法会讲法》)由此悟到:修炼上的事情,真的不能用人心对待。正念正行时,威力很大;当念头不纯正时,就起不到什么效果,而且干扰因素也多。

(四)

在过去,当看到不顺眼的事情时,往往用自己的观念来衡量;当看到不对头的事情时,往往用人心去想别人怎么这样那样。然而,最近周围出现的一些情况,有的是常人中的,有的是大法弟子间的,使自己不得不重新认识这一切。当情况不顺利,尤其拖得时间很长、反反复复时,无疑就是在提醒自己要换个角度看问题了。老是用眼睛盯着别人,就会老想着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即使自以为“跳”出来看待,仍可能认为这个群体不好,觉得整体有问题。

其实,这些都是人的观念造成的想法。当自己溶于法中时,就不会这样。师父在《转法轮》中讲“修炼到哪一个层次中的人,他只能看到哪一层次中的景象,超出这个层次的真相他就看不见,也不相信,所以他认为自己这一层次中看到的东西才是对的。他没有修炼到那么高层次中去的时候,他认为那些东西是不存在的,不可信的,这是层次决定的,他的思想也不能够升华上去。”

保持头脑清醒是很重要的。比方说,当一个人很饿时,一般的食物就可饱腹,不会去讲究;当一个人很渴时,普通的水就足矣,不会非得要什么饮料。类似的,当自己能从更大范围看正法对自己的要求时,就会感到那种差距;当明白众生在几近无望的情况下、仍在等待着自己去救度时,就不会有闲功夫对别人评头论足。

当与同修出现矛盾时,不要强调自己的想法或能力。举例说,就象是一个人体,五脏六腑、再加上如此多的经脉,这么复杂的系统有条不紊的运行了几十年也没差错,不就是因为各个部分的各司其职、互相之间的有机配合才能达到的吗?大法弟子在不同领域、不同方面证实法可能也是这样,不要过多的强调自己,也不要强调自己面临着的困难,当放下自我,把自己的能力融入整体时,才是最有力量的。

而当与常人出现矛盾时,也要拓宽视野来看待;即使是一时想不出更好的处理方法,自己的思想与言行也得符合一个大法弟子的标准。渐渐的,就能看出路来。

(五)

昨天下班时很忙,因为很多事情要处理,比平时晚了一些。去幼儿园接孩子时,从窗户外边就可以看到,房间里只剩他一个孩子了,显得孤零零的。看到这个情形,让我想到很多:在常人社会中,当不照顾好自己的孩子时,没有谁会替你做;大法弟子也是这样,自己的誓约、那份使命,当不去完成时,没有谁可以替代你完成。

负起责任来吧,这不是一句话,而是要做到、做好;排除一切干扰因素,溶于法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