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两县令竞相为善(外四篇)(新加入录音)

严谨


【正见网2010年06月24日】

一、善有善报

周武帝(五代后周开国皇帝郭威(904―954))还未显达之时,曾经是汉隐帝的孔目官(掌管文书及帐簿的官吏)。

有一天,郭威看见一个小兵,赤着脚在雪地里走路,郭威很可怜他,便将自己脚上的靴子,脱下来送给他穿。

后来,郭威奉命征伐契丹,在战斗中遇到危险,差点丧命,幸被一兵相救。而救他的人,正是从前穿过他靴子的那位士兵。

儒者有言:“与人为善,即为己善。”佛家有言:“善有善报。”
都是实言。

二、 急人之难

查道,是宋朝时的休宁(今安徽休宁)人。真宗时官至龙图阁待制。

查道在淳化年间去赶考,因为家中贫穷,亲戚们凑了三万钱,他才得以上路。

查道途经滑州(地名,现在河南滑县一带)时,碰见了父亲的好友吕翁,吕翁因家贫,没钱埋葬母亲,准备将女儿卖给别人。查道知道这件事后,立即将所带赶考的盘缠,全部给了他,并帮他给女儿办了嫁妆。

三、负三郎债,皆不须还

顾觊之,是南朝宋吴(今江苏吴县一带)人。官至吏部尚书。

顾凯之的儿子顾绰,积财万贯,乡里有很多人欠他的债,顾凯之劝儿子把债免掉,但他未能说服儿子。

顾凯之作了本郡的太守后,就设法诱使儿子顾绰将整整一橱的欠债契约都拿出来。然后,他便趁机将那些欠债的契约,全部烧掉,并向远近乡邻大声宣布:“负三郎债,皆不须还!”(意思是讲:不管谁借了我三儿顾绰的债,都不用偿还!)

四、两县令竟相为善

钟离君,即钟离瑾。宋代合肥人。曾任德化县(今江西九江)令,官至龙图阁待制、开封知府。

江南德化县令钟离瑾与邻县的许县令,他们已定为亲家。钟离的女儿将出嫁时,买来一婢女,作陪嫁丫环。这天,这个婢女拿着扫帚簸箕,走到堂屋前,凝视着周围哭道:“小时候,我父亲即在这里教我玩踢球的游戏。”

钟离瑾说:“你父亲是谁?”婢女答:“我父即是前县令,他死后,我们家破了产,便流落到民间了。”

钟离瑾令人查实后,给许县令写了一封信说:“我为女儿买的婢女,恰是前县令的女儿,我非常可怜她,不忍心让前县令之女受辱,因此决定先拿出为我女儿办嫁妆的钱,为前县令之女办婚事。我女儿的婚事,等一年再说,你同意吗?”

许县令回信说:“春秋时的蘧伯玉(春秋时卫国大夫,以贤德闻名)以君子独善其身为耻,我也愿意多积善德,愿以前县令的女儿与我儿结婚,你的女儿,可另择良婿。”就这样,前县令的女儿,嫁到了许家。

五、富贵不忘少时友

有一天,陆孟昭送客人到门口时,看见一个讨饭者,很面熟,就让人把他叫了進来,对夫人说:“他非常象我小时候的朋友。”一问果然就是。陆孟昭拉着他的手说:“你怎么成了这个样子?”就让他洗澡换衣服,留他在家住了下来,并热情款待他。

过了十多天,老友提出告辞时,陆孟昭亲自领他到一座房屋里,说:“这是我为你准备的房子,用具已备齐了。”又给他留下十石米和十两黄金,嘱咐他:“ 你以后,就在这里生活,自力更生,勤俭持家,不要浪费。”

(以上均据明代郑喧《昨非庵日纂》)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