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端午节感怀

清新


【正见网2010年06月16日】

伴随着糯米、竹叶、艾香及满街随处可见的、五颜六色的纸葫芦,端午节悄悄的走来了。端午节是民间传统节日,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在百姓的心中,对此节日也都很看重。它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沉淀着很深厚的节日文化底蕴。

记起小时候,每当山坡上的黄花盛开、艾蒿长出快半尺高的时候,端午节就到来了。记忆中特别喜欢那种浓浓的节日氛围。在节日的前几天,母亲就开始给我们兄弟姐妹每人缝制小葫芦、小荷包和小笤帚,非常精致,每人一串,挂在胸前。都是用小花布缝的,里面装上香草,那种浓浓的香草气息不时的扑鼻而来。那小笤帚是用小布条扎成的有如小工艺品,很好看。母亲还给我们的手腕、脚脖也戴上了五彩线。老人们都说:戴上这些可以驱邪免灾、扫除灾祸。

端午节的那天早晨,父母就早早的叫起我们,趁着太阳还没出来,采回带着露水的艾蒿,插在门上。并用艾蒿的叶子泡水洗脸,也是说可以起到驱邪免灾、不招蚊虫之效。母亲把积攒下来的鸡蛋、鸭蛋,煮了一盆,分给我们兄弟姐妹。尽管平时很难吃到,大家也都谦让着,你尊我让的。那时百姓的生活极度贫困,没钱购买生活品,虽然自己家养鸡、鸭、鹅,也只能拿它换取必要的生活品,如:盐、火柴、还有孩子上学用的本子、笔等等。

那时,上学的孩子都知道,一个鸡蛋换一个三十二开的小本。我们常常是在高音喇叭大唱社会主义好的背景下,手攥着一个鸡蛋,小心翼翼的跑到供销社换来一个小楷本或小笔记本。在中共大搞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时,供销社的货架上,也没有几样东西,萧条极了。提起那时拮据的生活,老人们都感慨万千。

在这贫乏的生活中,端午节的到来,无疑给人们带来了一时的物质和精神上的享受,人们以节日中的各种形式,来表达埋藏在内心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伴随着粽子、艾叶的清香,端午节又来到了,真正能给您带来美好生活的福音:法轮大法好!您听到了吗?家乡的父老乡亲啊,听到了您才不枉来世间一趟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