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义道”的来历

古光


【正见网2010年06月08日】

千里捎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传说这是张英家书中的一段话。过去在辽宁省某一农村也有这样的故事。甲(东)乙(西)并排的两户人家共走一条路。甲家有个手推车,这一年春天乙家把自己的院墙向路上挪了一墙。甲家的手推车就推不了了,去到村上找干部,干部推说以后处理。原因是乙的侄女女婿是村干部。甲家的大舅哥在省里工作是一个为人和善通晓事理之人。甲就去了一封信问此事如何处理,甲的大舅哥给他回信说:“你把自己的院墙向里挪一墙不就能推小推车了吗?”接到信甲就照办了。

一年无话,到了第二年春天,乙家就又向外扩了一墙。甲家仍问大舅哥如何处理,回信说再向里挪一墙。

到了第三年春天乙家又把墙扒了准备外扩。他的侄女女婿来了,告诉乙说:“你太得寸進尺了,你从什么地方挪出来的,你给我挪回原来的地方,差一点儿也不行,否则一切后果自负!你出去听听你的行为,招来多坏的名声还不自知呢!”乙家听了侄女女婿的话,赶紧挪回原地把墙砌上了。

甲家把这一消息又给大舅哥去了一封信,问:“我该如何办呢?”回信说:“你要把墙挪出来也可以,但是为了你的义气人格,最好别挪出来,用这两墙换取个仁义名声也是很合算的。”因此这甲家没把墙挪出来,这条道也比以前宽了两墙,从此以后这条道儿,人称为“仁义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