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诗苑》投稿须知及建议



【正见网2010年05月23日】

《正见诗苑》接受和登载诗、词、曲、赋四种体裁的来稿。不属于此四种体裁的文稿,不在《正见诗苑》登载之例。兹将四种体裁文稿的具体要求,简述于下,同时顺便谈一下来稿的书写格式及有关的问题。

一、诗:包括古体诗和新体诗两大类,前者要求作者最好有一定的古汉语词汇和语法知识,后者则没有这一要求。

1。古体诗:主要有以下两种不同的形式。

甲:字数整齐的三言、四言、五言、六言、七言诗,其中包括五、七言的格律诗。这一类诗,双数句的句尾必须押韵,单数句可以不论。这一类诗的句读和韵位都是固定的,不可随意更改。作者如以格律诗投稿,请在来函中注明,我们将按格律诗的要求审阅,但不会按格律诗的体裁发表,即来稿中的“律诗、排律、绝句”等标题,都会取消。如有必要,我们会在“诗歌评议”中告诉作者来稿中不合格律的地方,以便作者自己注意和改進。

乙:包括三言至七言句子的杂言诗,以及仿照宋词、元曲句式、韵脚的长短句诗体。我们接受这类作品,是考虑到多数作者在调节句子平仄上有困难,但又喜欢长短句诗歌那种活泼、多变的特点,因此采取“用其句式、弃其平仄要求”的折衷方案。实践证明,这个方法确实可行,许多初学者仿词、曲的作品,其可读性都有明显的提高。但不仿词、曲的杂言诗作者,有时则出现句读或韵脚方面不协调的情形。我们建议写杂言诗的作者,最好都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词、曲小令,仿照其句式结构来写。如果是仿词、曲的作品,最好写明自己所仿的词、曲牌的名字,我们将按其韵脚位置来审作者的作品。否则,我们将按上一类诗的韵脚要求(即双数句押韵)来审阅。

2。新体诗:每句字数、读法一般没有严格要求,也不用古汉语词汇和语法。押韵只讲韵部,不区分平声韵和仄声韵。主要有以下两种不同的形式。

甲:仿照外文格律诗(比如十四行诗)的句法、押韵方法而成的中文新体诗。这类诗在句子字数或“音步”数目方面仍然很整齐,甚至在押韵方面也满足原文格律的要求(比如仿十四行诗的仍然按其诗节的句数来分节,仍然押交叉韵或环韵)。我们提倡作者们写新体诗时尽可能采用这种格式,因为我们认为这可能是将来新体诗的一个方向:既保留了古体诗中句读、押韵的要求,又不受其字数固定、平仄难调的牵掣。如果作者没有外文格律诗的知识,则可以保持每一诗节的句数基本相同、相邻句子的字数基本相同、韵脚的摆放与古体诗相同就可以了。每行的字数如果保持在8-12字之间,则更好。

乙:诗节的句数、句子的字数、韵脚的位置都没有严格要求。这类诗写起来似乎最容易,无牵无挂,只考虑一下押韵就行了,其实最难成功,其登载率也非常低。不能登载的主要原因是:押韵不严格(韵脚太疏、顺口而非真正押韵);句读(或说“音步”)数目差别太大(比如那种两个字的句子和十个字的句子相邻),造成明显的散文化趋势,完全失去了诗歌的节奏感。放宽句读要求不等于说不要诗歌的节奏。没有韵固然不算诗歌,有韵但完全没有节奏感,也不能算诗歌。除非自己有比较好的声韵感和节奏感,否则,我们建议作者尽可能避免写作这类诗歌。

《正见诗苑》对“诗”的押韵、平仄要求,今后一律以《正见词韵》或者《正见曲韵》为准。也就是可以任意选用《正见词韵》和《正见曲韵》中的一个,但不能在同一首诗中同时选用两个。前者可能为南方口音的作者所喜爱,后者则为操北方口音的作者避免了很多麻烦。

二、词:我们目前只登载按照现有词牌的词谱填写的词作。我们接受的词谱是:(清)舒梦兰的《白香词谱》、龙榆生先生的《唐宋词格律》以及(清)纪昀等人编纂、康熙皇帝御定的《钦定词谱》。我们认为,初学者以选《白香词谱》和《唐宋词格律》为好。

1。投稿词作的作者,请注明自己所用的是哪家的词谱。如果一个谱内有不同的“体”(钦定谱中叫“体”)或不同的“格”(龙谱中叫“格”),请注明自己用的是哪一“体”或哪一“格”。这一点很重要,否则,很难按时审阅来稿。除了常见的小令和部份中调(只有一个“体”或“格”的),我们可能对比三个谱、帮助找到合适的谱来审阅外,一般的我们都只能推迟审稿,通过“诗歌评议”向作者索求这部份信息。

2。词作的用韵、平仄要求,今后一律以《正见词韵》为准。

三、曲:我们目前只登载按照现有曲牌的曲谱填写的北曲作品。我们接受的北曲曲谱是:唐圭璋先生的《元人小令格律》以及《元北曲谱简编》。

1。投稿北曲作品的作者,请注明自己所用的是哪一个曲谱。

2。北曲作品的用韵、平仄要求,今后一律以《正见曲韵》为准。

四、赋:对于赋作,我们目前只登载“骈赋”。关于“骈赋”的具体要求,请参阅正见网2009年6月29日“诗歌园地”的“诗歌评议”。未及谈到的部份,补充如下。

1。投稿骈赋的作者,对于自己作品中的“散”文部份,请尽可能限制在全文的三分之一以内。太“散”了,就会削弱赋的味道。同时,不要使用太多现代人不懂的古汉语词汇,那样会增加一般读者理解的障碍。

2。赋的押韵、平仄的标准,和诗一样,也就是可以任意选用《正见词韵》和《正见曲韵》中的一个,但不能在同一首赋中同时选用两个。

五、下面附带讲一下关于来稿的书写格式等问题:

1。请将作品的标题、作者的笔名、作品正文的内容,全部放到“文章内容”这一栏里面;至于“标题”“作者笔名”“作者原名”三栏里面,填什么都没有关系。当然,“作者原名”不能填真的自己的名字,可以不填。因为三个栏里的内容,我们要拷贝三次,放到一个栏里,只拷贝一次就行了。

2。无论作品标题、作者笔名、作品正文,只要是单独一行的,请从左边第一个位置开始打字,左边不要留空格,更不要把任何一部分内容移到中间的位置上去。因为你左边留下的空格,我们还得一格一格的全都推回去。

3。字数规整的诗句,请按一行两句的格式打字。对于五言以下的诗,甚至可以一行四句。字数不规整的句子,仍然每行一句就可以了。诗歌的“句”不是一个句号才算一句,只要有标点符号或空行隔开,就算一“句”。

4。我们没有规定,但鼓励和提倡作者们尽可能使用标点符号,因为多数读者,特别是中国大陆的读者,已经习惯于这些标点符号了,我们得为他们着想。而且有时候没有标点符号可能更容易产生歧义。如果大家不愿费时去想用什么标点,可以只用逗号和句号。干净利落,而且不会出错。万一真有必须用其它标点的地方,我们会给大家改一下。

5。如果来稿是作者原来已经发表过的文稿的修改稿,请务必说明原稿发表的日期及修改部份的详细情形。我们将根据情况,修改原稿,或再登修改稿,或保留原稿、不采用修改稿,并通过“诗歌评议”告知作者我们的处理方案。

注:《正见词韵》和《正见曲韵》正在编辑之中。在没有推出之前,我们可以仍然暂时使用《词林正韵》(或《词韵简编》)来写诗、词,用《中原音韵》来写北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