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心态

天成


【正见网2010年05月05日】

有位同修写文章发表后非常的高兴,随着文章发表的越来越多,渐渐的觉的自己还可以,有那么一点沾沾自喜,得到他人的肯定后,就开始有点自我膨胀了。再写文章时心态没有以前那样平静了,思路往往会被过去的那些“成绩”所阻碍,好象心的容量就这么大,什么也装不下了,心不能沉静下来,有点儿飘飘然。对于这种自己也遇到的困惑谈一谈自己的理解。

1.基点

作为大法弟子,为什么要写作,写给谁看?

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大法弟子的办的网站、报纸等媒体主要有两方面的作用。一个是弟子相互之间的交流、找到差距、共同提高,对大法弟子本身的修炼有很大的促進作用。第二那就是给常人看,给常人讲清真相,启发人的智慧,唤醒人的良知,为的多救度众生。

文章写的好,也是在证实法。文章写的好,才能证实法。那么怎么样才能写出好的文章呢?那就是首先要把自己修好,内心纯净才能写出好的文章,人家才爱看,才能起到好的作用;相反,如果说这里面夹杂着为了证实自我,或其它为私的因素。那文章一定是黑乎乎的,哪怕词句再华丽,技巧再高。作为大法弟子写文章一定要内心纯净,不能污染了我们的网站、媒体。

2.修炼的因素

作为大法弟子来讲生活和修炼已经是一环扣一环的非常紧密的联系在一起。那写作不仅仅是单纯的写作,也是在修炼中,所以一定不能忽视这里面有提高心性的因素在里面。也需要用大法来衡量,遇到问题的时候也要向内找。

文章怎么样能够写的言简意赅,又通俗易懂,这是写文章时要考虑的。因为你写东西是给人家看的,所以这里面有许多替别人考虑的因素,这也是我们要修的部分。

3. 心性与能力

作为修炼的人,我们都知道,心性越高,能力越强,智慧越大,心胸越宽广。修在自己,功在师父。一定是这样的,那么在写作上也不例外。无论这个人的文章写的有多好,一定不要忘了,这一切都是师父赐予的,你能修炼,你有能力,你能写出好的文章,这一切都是师父在做,你只不过有了这个愿望。所以说“好诗皆是师尊赐”,真的是这样。

但是人总是有人心在,有的时候人心一起来,沾沾自喜,就把这最最根本的因素给忘了,认为自己还行,有两下子。就象那个神韵的演员,这么短的时间内能演出全世界第一流的水准,那都是师父的威德,并不是哪个演员如何了不起。当然干什么要用心要努力是应该的,但是别忘了成功根本的因素并不是你自己的努力,根本原因是师父在帮助我们。

摆正了基点,就不会为自己的一点点所谓的得失褒贬而喜而忧,出发点真正是为了证实法,那内心一定是平静的。

能抓住写作中修炼的因素,仔细体察写作过程中的一思一念,就会不断的提高。看到自己人心的起伏,就能看到自己的不足。那正是修去它的好机会。

明白一切都是师父在帮我们做,就不会再沾沾自喜,就不会再自我膨胀。相反,要不断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只有心性不断的提高,才能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

最后祝愿所有写文章的同修都能够首先修好自己,同时在写作的过程中不断的升华,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