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去除观念的过程

修竹


【正见网2010年05月01日】

那天小姑来电,告知先生把自己的身份证、印章假日时带回家。我问先生为什么?他说公公要把名下的田产过户给他们。我随口问了问┱“给你?还是你们三个?”先生说,要过给我们三个兄妹。我听了心里有点不舒服。

我马上警觉到自己这颗“不舒服”的心。其实我们刚结婚时,我就告诉过先生,要靠自己打拼,别指望老人家的财产。所以,我跟公公也明白说过,以后他的财产怎么分都随他,我们不过问。我觉的自己早就把这些放下了,我问自己为什么还会不舒服?针对我那颗心来的?

经过不断向内找,我发现是“观念”。因为先生是独子,从结婚开始就有同事、亲友有意无意的说,你先生是独子,以后你公公的财产都要留给他。再加上我父亲也是独子,所以从小这个观念就一直留在我脑中,也一直认为本来就该这样。我终于发现是这个“观念”障碍我,那颗不舒服的心马上就消失了。

但是,过一段时间,这件事还一直往我脑中打進来。只要我静下来的时候,就会有意无意又浮出来┱“先生是独子,财产都该给他,公公不公平,只疼女儿。”我分的出来,这是干扰不是我的主意识,但为什么一直来干扰我?

突然我明白,虽然我已经把这件事放下了,但它还没有完全被清除,所以它一直找缝隙要挑起我的魔性,让我感觉委曲、不平、愤怒、怨恨,要让我去争去斗。想清楚后,我知道只要我主意识强,不陷入其中,我正念强,它就什么也不是,也会被彻底清除。

经过这件事情后,我终于明白什么是观念,半年多来我发正念、打坐、学法的走神及不入心,明白这个法理后,我终于又能静下来。之前,学法时就知道师父点化我要去除人的观念,当时并不是很清楚观念的干扰是什么。

师父在《精進要旨二.走向圆满》中讲┱“那么什么是根本的执著哪?人在世间养成了许多观念,以至被观念带动着,追求着向往的东西。然而人来在世上是由因缘决定着人生的路与人生中的得失,怎么能由着人的观念决定人生的每一过程呢?所以那些所谓美好的向往与愿望也就成了永远也得不到的痛苦执著的追求。”最近读到这段法,让我更清楚的理解到去掉那些养成的“观念”,真的很重要。

这次,我深刻的体会到,师父是多么用心的在安排我们修炼的每一个细节、过程,唯有精進再精進,才能跟上师父所安排的,才能做好自己该做的三件事。谢谢师父!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96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