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自身党文化(三):相敬如宾与略施粉黛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0年05月02日】

有一次和朋友们吃饭,我坐在一对带小婴孩的台湾夫妇对面,他们在饭桌上的言行举止我看的很清楚。从他们轮流抱孩子让对方先吃,到彼此之间共享一盘菜时的言语和动作,真的让我想起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夫妻相敬如宾。从小到大,我一直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也没有看到过哪对夫妻相敬如宾。结婚以后,不但没有做到与先生相敬如宾,有事没事的总爱用命令的口气和先生说话,对先生缺乏温柔体贴。

再扯的远一点,对比台湾女人和大陆女人,一个普遍的不同是台湾女人更注重穿着打扮,说话的语气更温柔;而大陆女人则多是素面朝天,大大咧咧的,有的甚至不修边幅,说起话来也带着火药味。本人也是大陆女人的一员,以前觉得自己是职业妇女,能顶半边天,比那些台湾家庭主妇强多了。读了《九评》后,我明白了为什么自己会有如此荒唐的、井底之蛙的想法。这里就不再赘述导致这种想法的党文化了。现在我认为,在不走极端的前提下讲究着装,略施粉黛,言语温柔,这才是神造的真正的女人的状态。试想如果有个她来和你讲话,你看她就象刚从床上爬起来的样子,你自己心里舒服吗?你会认真地听她讲话吗?所以我想适当注重自己的衣着、举止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自尊。这一点是自己在不久前才意识到的,现在出门前或上班前比从前稍微重视一点了,但是还有许多应该改進的地方。

刚从大陆出来的人还有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不管周围环境,旁若无人的大声说话或大吵大嚷。这个看似简单的行为值得深思。自己虽然离开大陆十五年了,有的时候还会在公共场合指着孩子的鼻子大声的训斥自己的孩子。等我喊完了才发现周围的人都在用一种异样的眼光看着我。这也是我需要改進的一个方面。尤其是“怀大志而拘小节”的大法弟子,无论何时何地一定要有大法弟子的风范。

层次有限,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