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钟表的祖先 - 唐代的水运浑天仪

李扬 整理


【正见网2002年06月15日】

浑天仪(浑象)是中国古人为演说浑象说而设计制造的模仿天体运行的一种天文仪器。水运浑天仪自张衡以后,三国时期的王蕃、葛衡、晋朝的陆绩,南朝的刘宋,梁朝的陶宏景,隋朝的耿询等都制造过。但从记载上看,都没有超过张衡的创造,直到唐代的高僧一行和梁令瓒创制的水运浑象才又有了新的发展。

公元721年,唐玄宗令一行主持修订新历法。为了给修订新历法创造物质条件,一行同当时著名的机械专家梁令瓒一起创制了新的水运浑天仪。

一行等制造的水运浑天仪类似于现代的天球仪。它不仅在球形的浑象上遍列各星宿和黄道、赤道,而且在浑象外安装两个圆环,上边各装一个球标,分别代表日、月。利用水力推动轮系,使浑象每昼夜自转一周。日标除每昼夜回转一周外,沿黄道还日行一度,三百六十五天沿黄道运行一周;月标在每昼夜回转一周的基础上,每二十七天沿白道移动一周;二十九天多,日、月相合一次。这种水运浑天仪很有规律地演示出日、月、星象的运转,比张衡的漏水转浑天仪更精巧、复杂。

另外水运浑天仪上还设有两个木人,用齿轮带动,一个每刻(古代把一昼夜分做一百刻)自动击鼓,一个每辰(合现在两小时)自动撞钟。一行等改进设计的水运浑天仪比西方1370年出现的威克钟早了六个世纪,称得上是现代钟表的祖先。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