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昙花一现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6月21日】

【原文】

尔时,佛告舍利弗:“我今此众,无复枝叶,纯有贞实。舍利弗,如是增上慢人,退亦佳矣。汝今善听,当为汝说。”舍利弗言:“唯然!世尊,愿乐欲闻。”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1),诸佛如来时乃说之,如优昙华(2)时一现耳。舍利弗,汝等当信佛之所说,言不虚妄。舍利弗,诸佛随宜说法,意趣难解,所以者何?我以无数方便,种种因缘、譬喻言辞,演说诸法,是法非思量分别之所能解。唯有诸佛乃能知之。”

(《妙法莲华经.方便品》)

【注解】

(1)妙法:精微深奥的佛法。
(2)优昙华:即昙花。据佛经载,此花三千年开一次,乃佛之瑞应。昙,音同“谈”。

【故事阐述】

佛经里有这么一段记载,佛祖释迦牟尼的弟子舍利弗,曾央请师父讲解佛法给他听。释迦牟尼要他仔细听讲,此时会场内还有五千个修道人。释迦牟尼要开始讲道时,这五千个人起身离开了,释迦牟尼看了只跟舍利弗说:“我现在要说的佛法,为世间所稀有,就如三千年才开一次的昙花般珍贵,你们当深信不疑,因为我是不说虚假言语的。”后来“昙花一现”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比喻人或事物一出现便迅速消失。

【讨论】

(1)舍利弗央请释迦牟尼讲解佛法给他听,释迦牟尼对其说了什么?
(2)文章中所提及的昙花为何如此珍贵?

【造句练习】

例:这段友情来得快,去得也快,有如昙花一现般,如真似幻。
例:世间一切繁华有如昙花一现,切莫流连而忘本。

【相似成语】

好景不常、浮云朝露、电光石火、过眼云烟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昙花一现>()>()>()>()>()

参考答案:

昙花一现>(现身说法)>(法外施仁)>(仁至义尽)>(尽忠报国)>(国色天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