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莫衷一是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6月09日】

【原文】

〈离骚〉(1):“夕餐秋菊之落英。”注者聚讼(2),莫衷一是。

(清・黄协埙《锄经书舍零墨・卷三・落英》)

【注解】

(1)〈离骚〉:为《楚辞》的一篇,战国时屈原所作。屈原仕楚怀王,因谗言被流放,忧愁而作〈离骚〉,以表明爱国心志。全文词采雅丽,对后代文学有深远的影响。
(2)聚讼:众人争论。

【故事阐述】

战国时,爱国文人屈原有一篇流传甚广的作品〈离骚〉,对后世的影响极深,有许多人研究,并替它作注解。清代人黄协埙在《锄经书舍零墨》一书中,指出〈离骚〉里“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落英”二字,每个人的注解都不同,众说纷纭,没有一致的看法。他自己因此做了一些考证,认为“落英”二字并非是一般人所认定的“落叶”,“落”是剥的意思,而“英”则是指花。在广东有人取干菊花入菜,可以增加菜肴的美味,“夕餐秋菊之落英”一句即是指剥落秋菊的花加入晚餐烹调。

黄协埙用“莫衷一是”表述历代各家对“落英”二字注解的分歧,“莫衷一是”一语即是,用来形容众说纷纭,无法得到一致的结论。

【讨论】

(1)黄协埙觉得“落英”二字,各为何意?
(2)爱国文人屈原有一篇流传甚广的作品为何?

【造句练习】

例:已经开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议,双方代表还是莫衷一是,没有定论。
例:大家对户外教学的地点议论纷纭,莫衷一是。

【相似成语】

众说纷纭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莫衷一是>()>()>()>()>()

参考答案:

莫衷一是>(是古非今)>(今是昨非)>(非驴非马)>(马首是瞻)>(瞻前顾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