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台新闻编写(二)

瑞晨


【正见网2010年03月26日】

二、电台新闻的结构

电台新闻有两大类:一类是简要新闻,一类是一般性新闻,由两到四个段落组成。

第一段:由导语组成
第二段:重要细节支持导语
第三段:相关评论
第四段:背景资料

简要新闻通常只有第一和第二段组成。一般性新闻则由第一、二段组成,第三、四段是选择性的,根据需要而定。

第一段:导语是一条新闻的核心,由5个W组成。

第二段:進一步的细节,更详细的支持导语。而这段的内容必须紧密呼应导语中的事件和观点。

第三段:相关评论是指涉及事件中的人或者某个相关的知名人士或重要人物对事件的看法。

第四段:背景资料是指对事件的背景做一些简单的交代。

对新闻的结构,常常存在着一些误区。对上述次序常常颠倒使用,而这个次序却是很关键的,是需要遵守的,基本上是不能搞乱的。

而按照这个次序来编写新闻,则新闻编写就变得逻辑清楚,思路清楚,和容易编写。

例子一:新闻编写不是讲故事

原稿:1. 大陆网民因披露警方黑幕再次受审

福州消息,因帮助福建惨死女子严晓玲的母亲,大陆网民游精佑、吴华英和范燕琼被福州警方延期拘押后,于本月19日再次开庭受审。

据大纪元报道,福建女子严晓玲于2008年离奇死亡后,严母林秀英多年告状无果。为帮助严母披露中共官警联合奸杀严晓玲的犯罪事实,上述三位网民为严母书写冤情书并制作了网络视频,随后便被福州当局以“诬告陷害罪”强行抓捕。由于找不到三位网民的犯罪证据,福州法院前次宣告延期审理后,本次开庭仅几分钟,再次强行宣布延期审理。因不满中共当局对上述三位网民的审判关押,大陆数百网民在庭审期间从全国各地赶到了现场進行声援。据悉,目前,已有多名网民受到福建警察暴力袭击。因投诉福州法院玩弄司法程序,专门从北京赶到福建办案的刘晓原律师在庭审一结束就被警方暴力推出了法庭。本案另一合法辩护律师林洪楠,则被当地警方强行阻拦于法庭之外,未能依法参与当日庭审。 (356个字)

原稿分析:
1。导语没有完全按照5W来写。
2。结构比较混乱。
3。原稿篇幅太长,有点象讲故事,过多的描述。 (356个字)
4。重点模糊。这条新闻的重点是“再次受审”

新闻编写不是面面俱到,而是把一件刚刚发生的事情简要的说清楚。如果讲得太多,太复杂,而没有一个重点,则听众可能会搞不清楚你在说什么。

一般来说,一条新闻里就讲一件事情,或者有一个重点。有些东西要点到为止,不需要过多的描述。只有这样,听众才能清晰的得到你报导的新闻里的信息。

这条新闻的字数356个字,而一条新闻在250字左右。

修改稿: 大陆网民因披露警方黑幕再次受审

福州消息,大陆三位网民因帮助福建惨死女子严晓玲的母亲书写冤情书并制作了网络视频,被福州当局以“诬告陷害罪”强行抓捕。于3月19日在福州法院再次开庭受审。

据大纪元报道,三位网民游精佑、吴华英和范燕琼在福州法院开庭仅几分钟,因无犯罪证据,被法庭再次宣布延期审理。两位办案律师刘晓原、林洪楠因警方极力阻拦未能出席庭审。因不满当局对三位网民的审判关押,数百网民在庭审期间从全国各地赶到了现场進行声援。

据报导,福建女子严晓玲于2008年离奇死亡后,母亲林秀英多年告状无果。(221个字)

修改稿的分析:

第一段:导语成份:
何时=3月19日
何地=福州法院
何人=三位网民
何事=被强行抓捕
何因=写冤情书并制作了网络视频

第二段:進一步的细节支持导语。

1。三位网民的名字:游精佑、吴华英和范燕琼
2。开庭仅几分钟,被法庭再次宣布延期审理。
3。两位办案律师刘晓原、林洪楠未能出席庭审。
4。数百网民从全国各地赶到了现场進行声援。

第三段:背景资料

严晓玲离奇死亡和母亲林秀英告状无果。

例子二:新闻不是论述或评论

4. 中国房市泡沫化再引关注

大陆消息,随着中共两会的召开,大陆房价居高不下并可能引发房市泡沫的问题再次引发各界关注。据大纪元报道,中国问题专家童文熏表示,受大陆高房价过高影响,目前北京、上海以及广东的空屋率已超过五成,严重超过国际正常水平。该种现象迟早要引发大陆房市泡沫。另据台大经济系教授张清溪表示,自全球经济危机以来,大陆出口明显减收。中共官方为维持经济,将大笔资产投入了房市。为释放资金,大陆房市也会迟早出现暴跌。

分析:
1。这条新闻的导语没有讲一个具体的事件,有点象一句论述或评论。
2。“中共两会的召开”与“大陆房价居高不下”两者之间看不到有何联系,即没有具体的事例来支持这个观点或论述。
3。而后面的两位专家的评论没有与一件具体的事件有关。
4。在这种情况下,笔者认为这条“新闻”不能算作新闻。

也就是说,一条新闻就是讲一件刚刚发生的事件,而这个事件贯穿整条新闻的始终。所有的细节、相关评论、背景,都是围绕着这件事情而展开。没有一件具体事件,就不成其为新闻。

笔者以为,新闻是一件比较严肃的东西,不需要放入个人的情感,不需要论述,也不需要过多的描述,而是按照新闻应有的结构把一件事情简练的写出来,以保持新闻的干净和清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