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隐藏的人心

清新


【正见网2010年03月22日】

丈夫准备去上班,我就在旁边盯着他,告诉他:再梳一下头发,衣服领子整理一下,走路要精神点,要把大法的美好展现给世人。等他开门时,我又忙着说一句:对谁都要慈悲呀。丈夫回过头来说:其实,你这个心也得放。

我一愣,心想:我这个是什么心哪?我这不是提醒你,让你做好吗。再一想:是啊,我虽然是出于好心,但是我要天天总是这样说他,是不是也形成执著了。

我静心找找自己:我担心他做不好,怕他哪方面做不好,其实隐藏着对他不信任的心,怕他穿戴不整齐,也隐藏着怕他给我丢脸,就是执著名的心,也是情。

想想我没修炼以前,争强好胜、追求完美。希望丈夫也要在方方面面超出别人,工作、事业、为人、仪表等等都要拿的出手。让人羡慕、夸奖。我俩学业進修,我先让他去,他好我就高兴。我自己很重视穿戴打扮,也很能打扮他,他要是穿戴不整齐,不合我意,我都不愿和他一起走。虚荣心也很强啊。

修炼以后,觉得这些心很淡了。但遇到事的时候,我发现还有隐藏的人心,有时很不易察觉,觉得是为他好,是做好事,甚至还觉得自己很高尚,为他们付出很多。和丈夫切磋,他说:你把我们(丈夫和孩子)当成了你的一部分了,象你的左右手,你要指挥我们这样、那样。找找自己,有时真是盛气凌人、高高在上,用我的标准要求别人,不合我意,就指责别人,怨气也上来了,不平衡的心也出来了。其实这不就是常人的心吗,还是常人的名、利、情没有放下啊。

我想我对他不善的时候,我很容易发现自己的执著,但在我觉得出于好心的时候,我就不容易发现,就容易掩盖这些人心。有的时候还用大法掩盖,使它们隐藏在深处,不易发觉。

师尊用丈夫的这句话,点醒了我,我认识到了自己隐藏的人心。真得把它们曝光,清理干净呀。隐藏的人心,察觉到了,一定要灭掉,用慈悲来代替。守住自己的一思一念,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众生负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