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台新闻编写(一)

瑞晨


【正见网2010年03月19日】

大纲


一、什么是新闻和新闻编写上的误区
二、新闻的结构
三、导语与五大要素
四、标题的编写
五、内容的取舍和细节的选取
六、剔除党文化
七、文字的简练明了
八、易读易懂
九、新闻题材的选取

随着正法進程的飞速推進,作为一个媒体从业人员,深感走向正规化,提高我们媒体质量的势在必行。而新闻编写是各种媒体形式中都不可或缺的一大门类。编写出干净、正统、客观的新闻,是救度众生的一个有力的法器。

笔者意图在后面的九个小章节中,把在历年中电台新闻编写的一些体会写出来,作为与大家互相切磋和抛砖引玉的一个东西吧。

一、什么是新闻和新闻编写上的误区

什么是新闻?

这是一个新闻编辑人员首先应该明了的问题。

新闻就是一件刚刚发生的事情的见闻,即“新”出来的“闻”,仅此而已。

新闻编写就是把一件刚刚发生的事情用五大要素把它讲清楚。

哪五大要素?即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因。

或五个W:WHEN,WHERE,WHO,WHAT,WHY

这个问题看起来很简单,可是,不少新闻编辑人员对这个概念不清楚,存在一些误区。表现在,往往把新闻写成论述、评论,或者讲故事,或者是前面几点的一个混合体。所以,只有在明了新闻的概念后,才能编写出干净、客观、可信的新闻。笔者这里所说的干净,是指编写出一条概念清晰的新闻,而不是一个模糊不清的混合体。

电台新闻的特点

电台新闻的特点是“听”。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

电台新闻不同于平面新闻和电视新闻。它没有平面新闻的大幅的文字空间,也没有电视新闻的图象视觉,电台新闻是在一个有限的篇幅中,让听众把事情“听”清楚。

作为一个大法修炼者,我们都知道一个宇宙法理,即为他人着想。那么电台新闻的编写就需要站在听众和播音员的角度来编写,换句话说,就必须易读易懂。

易读是为了易懂,最终的目地是为了听众容易听懂,得到信息。如果一条新闻编写流畅,琅琅上口,则听众就能欣然入耳,心领神会。

笔者认为,我们的电台新闻要朝向世界一流的水平发展。我们面对的将是常人中各个层面的众生。有媒体界的从业人士,有知识界的各类专家学者,还有广大的草根阶层,工人农民等各界人士。如何制作出高质量的电台新闻,传播真相,使我们的电台新闻成为不同群体的喜闻乐见之一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笔者将在后面的八个章节里,把新闻编写的一些实践和实例,特别是根据电台的特点来编写新闻的心得,与大家分享。偏颇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