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沮丧毁掉自己

王昊天


【正见网2010年02月11日】

也许,人人都碰到过沮丧的事情。本来觉的自己干的还可以,却突然遭到老板的责骂,看着周围异样的目光,那时沮丧的神情,恨不得立刻找个地逢钻進去。本来在某个方面自己干的很出色,却因遭到巨大的压力,得不到认可,因此有的人沮丧,自暴自弃,觉的这个社会怎么对自己如此的不公呀!

提起这个话题,不由的让我想到多年前,曾经看过的一部韩剧《医道》,里面有段台词对我的印象很深。韩国历史上的名医许浚,年轻时跟随柳师父学医。在他可以把一个将死之人救活,也可以不费吹灰之力的治好中风的病人时,许浚想凭介绍信進入内医院当医官为皇家治病。不料,他的师父烧毁了介绍信,并且把他赶出了医院。不解其意的许浚,从此对柳师父怀恨在心,一蹶不振,终日酗酒,不思進取。

一天,一个和尚看到他沮丧落魄的神情,在一旁点化道:医生可以救病患,病患也可以救医生。你虽然可以救患者,但却救不了你自己。你要是明白了这句话,就明白你师父为什么把你赶出来了。

经过一番艰辛的磨砺,最终许浚明白了:医生的资格不是由介绍信来保证的。真正的医生,在救人时,表现出的泰然自若,才是他真正的自己。最终,他以对待医术和病患至诚至善的心态,回到了他师父的身边。

想想这个故事,原来沮丧的真正原因在于自己。如果我们在某一方面干的好,一时遭到很大的压力,但还是应该顶住压力尽心尽力的努力上進。也许,那些得不到的认可和压力,正在无形中反助我们提升。如果因此放弃,说不定我们放弃的是一个即将到来的新世界。

无论修炼,还是做人,都不要轻易因一时的心结,而放弃自己的追求;也不要因一时的不理解,让沮丧的情绪毁掉真正的自己。在修炼中救人中,更是应该不懈的做自己能做的,不要因一时的情绪,阻挡自己成圣的路。

回味一下,和尚的那句台词:“医生可以救病患,病患也可以救医生。”昔日没有走出来的同修,想一想,究竟什么才可以真正的让自己也泰然自若?如果你还处在沮丧的徘徊中,不妨看看这个故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