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善的力量――当耗散结构理论遇到水结晶实验(一)

小岩


【正见网2010年02月12日】

前言

日本科学家江本胜博士的水结晶实验是一个划时代的发现,他的系列畅销书“Messages from Water”(大陆译本为《水知道答案》,台湾译本为《生命的答案,水知道》)、“The Hidden Messages in Water”、“The True Power of Water”从1999年开始出版,日文版至今已经出版到第五集。

坦诚的讲,到目前为止水结晶实验的发现在科学上的意义还没有被真正和充分的认识到。很多人还是以质疑的眼光看待这些发现,甚至有很多人以科学者自居,闭着眼睛主观的反对水结晶实验的发现,根本忘记了或者无知于何为真正的科学――忘记了实证科学的真正思想精髓是以“实验”和事实发现为根本,而不是以维护什么“主义”或固有观念为教条。

当然,对于水结晶实验这样重大的科学发现――这种可能颠覆人思想的重大发现,人们在头脑中存在各种质疑是很自然的反应。比如,我们看到在国内的网站上有许多人对水结晶实验的相关报道提出疑问:这会是真的吗?水结晶实验是真的吗?这种现象真的可能发生吗?因为水结晶实验的发现确实太冲撞国人几十年头脑中被灌输的“唯物主义”的固有认识了。

因此,许多人会把这些疑问提出给网络论坛上他们信任的那些“斑竹”(版主)或“老大们”――那些自诩接受了物理学高等教育的人们。而那些“老大们”的回答往往却是:“你们在哪本物理书上看到过?!”“谁在大学物理学到过?!”“那怎么可能是真的呢?!”

一个可悲的事实是,大多数中国人头脑中的知识都来源于中国式的“课本知识”体系,因此很多人把课本当成了衡量知识与真理的标准,当成了衡量客观发现的真伪的标准,当成了衡量科学发现的标准。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400年前的物理学课本是什么样的,那课本里能有牛顿的理论吗?当然不会。但是那又能说明什么呢?那只能说明当时的课本落后于牛顿的认知。

那么再设想一下200年前的物理学课本,热力学定律不是也不在其中吗?!

再设想一下100年前的物理学课本,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不是也不在其中吗?!

再看一下30年前甚至是现在的物理学课本,普利高津的耗散结构理论也可能还也不在其中呢?!

那么我们不妨设想一下100年后的物理学课本,我想水结晶实验一定是其中重要的内容!

或许并不需要那么久!

一、寻找生命的答案――寻找“生”的机制

千百年来,人们仰望星空,不断思索着那奥妙无穷的宇宙与我们的关系。我们是不是来自于那深邃的太空?那里是不是有我们真正的家?我们是否因为犯了什么过错而被抛下了天际,还是因为我们肩负着什么使命才来到人间?或者,我们人类的世界只是在一个睡梦之中,梦中有蝶,蝶中有梦,总会有大梦醒来的时刻。

这些都是永恒的问题。我到底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或者生命是什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生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或者还有更大的问题,我们人类、我们地球、我们整个的宇宙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或者,是谁创造了我?创造了我们?是谁创造了这个世界?是谁创造了这个宇宙?

也就是,万物到底是怎么产生的?一切结构,一切秩序,一切生命,一切存在,到底都是怎么产生的?也就是,生成一切结构或生命的“生”的机制到底是什么?“生”我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有人讲,人是从猴子变来的。有人讲,是耶和华造了人,创造了星辰日月。有人讲,是女娲造了人,用石头补了天。有人讲,是盘古开天地,用他的身躯形成了我们的宇宙天地。也有人讲,是“大爆炸”产生了宇宙,是物质凝聚生成的星球,是物质的碰撞和進化产生的生命。

对于这些永恒的问题,现在科学有现在科学的解释,古老文明有古老文明悠远的传说,而在每个人心底里、在心灵的深处也许都有着自己的答案与信念。

同样,江本胜博士的水结晶实验也给出了他的答案――生命的答案,水知道!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