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术数:丞相打卦为农民找牛(新加入录音)

陆真


【正见网2010年01月09日】

唐代,贾耽(730-805年)字敦诗,谥元靖。沧州南皮(今属河北省)人,任宰相,封魏国公,为相达十三年之久,著述甚丰。桑道茂任国师,他们两人,同在帝前效命。贾耽虽位至宰相,始终是个温厚长者,有兼通阴阳术数的政余爱好,对于术数十分精通。平日休闲时,喜欢打卦占卜。

有一位农民老汉的牛,被人偷走了。他请求桑道茂国师为他占卜。桑道茂说:“你的牛,藏在贾相公(贾耽丞相)的帽箱里。”

那位老汉便按照桑道茂的指点,拦住贾相的马头,诉说自己的不幸和桑国师的断语。

贾丞相听完了老汉的叙说,笑呵呵地打开帽箱,取出占卜盘,就坐在马背上,为他算了一卦,断言道:“你的牛,现藏在安国观(道教的寺庙)后面的那棵大槐树的鹊巢里!”

老汉说:“桑道茂国师讲:我的牛在你的帽箱里。这已经很玄了。你又说:我的牛在树上的鹊巢里。这不是玄之又玄吗?”贾丞相说:“你只管到那里去找,一定会找到你的牛。”

老汉依言爬上树,去掏那鹊巢,当然没有摸到牛。但是,他在这棵高大的槐树上,却看见附近有他专用的系牛绳!于是,老汉从大槐树下来,顺藤摸瓜??顺绳找牛,终于抓住了盗牛者,讨回了自己的牛。

贾耽丞相的业余爱好:预测打卦,为百姓排忧解难,起了好作用。他那厚道和幽默的态度,也使人感到平易可亲。真是一位仁厚老者!

(事据《芝田录》)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