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古观今:一元复始万象新

正心


【正见网2010年01月03日】

翻开近期的杂志或报纸,就能看到人们对2009年的大事回顾,比如经济危机、安全与反恐,以及生存环境等等。其中的经济危机这一社会问题又与我们每个的生活与工作息息相关。

看似杂乱,当我们把这些现象放在历史长河的画卷中,纵观历史与现实,就不难从社会变迁与个人遭遇中领会到一个经久不衰的主题。

(一)

一提起中国的传统文化,人们就会想到四书五经。四书的第一部《大学》开篇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说,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污染而自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而五经中第一部《诗经》被孔子概括为“思无邪”。

这样看来,中国的传统文化倡导的是正气,也就是说道德高尚而且没有不当的念头。这一主线贯穿了几千年的中华文明,演绎了社会兴衰与个人的悲欢。当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朝代能够重德向善时,就是走入了正轨,就会有福报;小则家和百事兴、大则太平盛世。

可是,当人们太注重眼前的自身利益、以至纵欲享受时,就会遇到磨难,对一个人或家庭来说就是生活的困苦,对一个社会来讲就是战乱或灾荒。一朝一代的更替中,都是这样的。

举例来说,名利情是维持人类社会的因素,也是普通百姓所看重的。可是当超出一定范围,为此而伤害到他人利益甚至生命时,就会为此付出代价。这包括谋财害命、因色而起的不正当行为等等。

从过去几年里不同的工作中看周围同事的经历,曾为许多人的命运不解:论才学、论处世也无大错,为什么生活很多波折呢?后来才渐渐知道和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当一个人以权势欺凌他人,更重要的是,当一个人沉溺于色时,就会遇到很多难。许多人都是这样,磨难其实都是自己造成的的――因为走到了上天给人类的规定的范围边缘或范围之外了。

从个人、家庭、到社会,都能看到这种人类思想和行为下滑后出现的后果。这点从正史、野史到《封神演绎》等神话,从《西游记》、《三言二拍》到《聊斋志异》等记述中都是数不胜数。

(二)

西方文明也是这样,尽管表现不同。

从古希腊的神话传说中,就描述了人类必须遵守一定的道德准则;苏格拉底更是重视真理与人的德行;但丁和莎士比亚的作品中则具体刻画了人思想和言行中的美与丑。

类似的,当人出于私利而不顾他人时,就会出现战争与瘟疫,典型的就是英法百年战争;当因色起意,从而行为不符合规范时,就会导致灾祸,这一点从特洛伊战争的起源、文艺复兴的诸多作品,到近代的各种文艺形式中比比皆是。

托尔斯泰曾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事实上,不同人经历的困苦,尽管表现不同,根源可能都是自身的某些方面出现了问题。就象上述同事的例子一样,当不重视个人修为时,都会出现麻烦;倘不及时改正,则难上加难。

(三)

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的文明,都在历史长河中出现了变迁。比如说,中国古人讲道,后人讲德,而很多现代人则是置道德而不顾。在西方,现代人也不怎么重视道德(moral)这一概念,而用伦理(ethics)来要求家庭与社会的各行各业。

在当代的思想、文学、艺术、商业等诸多社会领域中,伴随着人类标准的下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异,提倡暴力、纵欲、欺诈等,一步步的人类都走到了危险的边缘。这一点在中国大陆表现的尤为严重,许多人只是为了赚钱而不管他人死活,忘记了做人的本分。

就社会的现状而言,不同行业,不管是行医、律师、搞科研,甚至写作与演讲都有各自的伦理要求(ethical standards)。其实它们都是共通的,从中反映出诚实、尽职等普世标准。然而,当人内心的道德水平下降时,这些伦理要求也就没有什么约束力了。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社会上人人都这样时,前途就很渺茫,而且会出现各种危机。细想本文开头提到的种种问题,从经济危机、安全与反恐,到生存环境,这些就是问题的不同表现形式。

出路在哪里,也就成了我们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四)

古代人是信神的,从东方到西方,都是这样。在奠定了几千年文化之后,并没有能够维持人类的道德标准,反而出现了下滑。现代人也有许多信仰,并在宗教、哲学、心理学等领域涌现出各种学说。可是问题并没有减少,却变得更为严重。

在这种情况下,法轮大法的出现,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真善忍的准则,让亿万修炼者在身心提高的同时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在于返本归真,从而给社会的各个领域与阶层带来了纯净与向上的力量,人类的未来因此有了希望,可谓上天的赐福。

近年来的神韵演出,每年数百场中的几十万人身临其境,在这至高水平的艺术飨宴中,明白了生命的真谛、了却了久远的等待,真是难得的机缘。

(五)

曾在北京故宫见一匾额,上面写着“又日新”。这句话出自于《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说:如果能够一天新,就应保持天天新,新了还要更新。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冷静的在大是大非面前选择正确的路,在新一年里不断的修正自己,实实在在的过好每一天,在平安与幸福中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