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太祖朱元璋轶事三则(新加入录音)

云开


【正见网2009年12月18日】

明朝太祖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便命令建太学(注:太学是中国古代的的一种大学,是传授儒家经典的最高学府)。太学建成后,朱元璋前去视察,看到太学学堂高大华丽,非常高兴,说:“天下有福儿郎应得居此”。朱元璋接着又進入各间房屋参观,看到蜘蛛网布满屋角,便斥责蜘蛛道:“我才建屋,尔辄据之”。朱元璋的话音刚落,就见蜘蛛纷纷往室外爬去,从此南京太学中再也没有蜘蛛结网。

明朝初年南京国子监将要建成了,太祖朱元璋在高处远望国子监后说:这国子监看起来好似蜈蚣形啊。不久后,就有人来禀报说:国子监中不知怎么的忽然来了许多蜈蚣,住不了人。朱元璋听后就命人将国子监附近的一座山改名为“鸡鸣山”,因为鸡是能食蜈蚣的。自从这座山被皇帝改名后,国子监里真的再也没有蜈蚣了。

还有一次,朱元璋命大臣刘三吾画一幅描绘其居住地的山水画给他看,刘三吾照实画好后進献给朱元璋御览。朱元璋看后觉的一处山的突兀处太多了,笑着说:“山上何用许多突兀?”于是提笔就将这些突兀处抹去。不久,这座山就遭了雷击,许多原有的突兀处都被雷打平了。事后人们再对照画一看,原来那些被雷打平的突兀,正是朱元璋在画中抹去的那些突兀。

明朝人记述朱元璋的这些奇事时,感叹道:“盖创业之圣君,动与天合也”。我看了这些记载后想:朱元璋作为一朝之太祖,他的一言一行都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那么今天的大法弟子们作为未来宇宙中的大觉者、主、王,其一念、一言、一行所产生的影响则更是非常之巨大,所以大法弟子们一定要修好自己的每一念,每一言、每一行啊。

(资料来源:《庚巳编》、《七修类稿》)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