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七夕节”

颂古风


【正见网2009年10月14日】

大家知道,我国历史悠久,民间传统习俗节日很多,比如:隆重热闹非凡的“年”、元宵节、八月中秋节等等。而我今天着重讲一讲“七夕节”。“夕”这里是夜的意思。“七夕节”,是每年的七月七日夜,是牛郎织女相会于天河鹊桥的美丽的神话传说。

在《东京梦华录》中有记载:至初六七日,贵家多结彩楼,谓之乞巧楼。

那意思是说:每年的七月,从初六、初七开始,有钱人家用锦缎扎成彩楼,摆瓜果于楼中,亲朋好友聚于此,欢饮达旦,热闹非凡,仰望夜空,观看牛郎织女在天河鹊桥上相会。

平常人家亦是如此,置水果于院中,家人围坐在一起,仰望天上牛郎织女相会。

七月七日,时已入秋,暑热渐退,秋风习习,季节易人。这个凉爽夜晚,星光淡淡,新月如钩,再看牵牛星和织女星,不停闪烁,似乎真的一步一步走近,在喜鹊架搭的桥上相会……

古代的人是相信神的存在,敬神礼佛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可是,随着历史流逝,我们民族优良传统也被人为的破坏了。传统的节日几乎全盘简单化了,删去敬神礼佛的礼节、而被无神论代替,使它彻底失去了民族文化的内涵。

虽然,现在人几乎不知道“七夕节”是什么样的节日,可是牛郎织女天河鹊桥会的故事却顽强的流传下来。

五千年的华夏优良传统依然存在、重做华夏子孙,再现民族优良传统为期不远,敬天重德的理念定会重新回到神州大地!让我们拭目以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