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如人生,棋诉修炼

无形


【正见网2009年10月02日】

有阵子特别想下五子棋。五子棋,顾名思义,连成五子即算赢。但五子棋每下一子都会产生变幻莫测的棋局,使人觉的高深莫测。于是,我开始对五子棋着迷了。

最初下棋的时候,我头脑中什么也没想,只想在哪落子好呢?觉的这儿好,就落这吧,结果落子后发现在这里落子确实非常有优势。就这样,我轻松的到了二段(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二段)。然后再下棋的时候,我就生怕输棋丢分,达不到二段,结果反而屡屡输棋。原来,这下棋也和自己的心性有关呢!

由此,引发我苦苦的思索,“棋”究竟意味着什么?人们说,棋如人生,我觉的一点不假,从下棋的整个过程就可以看的出来。

比如象棋(或国际象棋),摆好棋子后,两军对垒,相互撕杀,将士阵亡,直至最终某一方险胜。其中演绎的应该是战争的残酷、战争的血腥,同时诉说着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痛苦吧。

围棋呢?落子、围子到吃子的过程,更象是人的一生呢!落子象征着人的出生,围子就好比人在社会中勾心斗角、恩恩怨怨、争争斗斗,小到人与人、集团与集团,大到国家与国家,相互算计,明争暗斗,苦不堪言。直到最后“吃子”,一方落得一败涂地,国家被消灭(在兵荒马乱的年代),集团被收购,以及人的死亡。唉!冤冤相报何时休呢……

而五子棋呢?似乎少了一些争斗与厮杀,它更注重的是自身的发展。历史上把“五子”喻为“五德”,即仁、义、礼、智、信,只有具备这五德之人才能在五子棋中获胜(注)。从落子、中盘到结局,演绎着人从出生、重(五)德,到最终达到高尚思想境界的人生之路。

原来棋里面还蕴涵着这样高深的人生哲理啊!

不仅如此,从修炼的角度看,五子棋演绎的是从修炼起步、重德修心向善,直至最终修得正果的全过程。

可见,古人不仅给后人留下了这种娱乐游戏,还从棋局的演绎中诉说着修炼的道理。可见古人的良苦用心。

然而,这五子双方所演绎的相生相克,也只在“道”的范围之内,在旷宇中也只代表小小的层次,真正与大法是没法比的。

经过这苦苦思索之后,我似乎看透了棋的作用、棋的意义、棋的变幻莫测是为着什么。从此,我不再迷恋这种游戏了。真正在大法中修炼才是最有意义的。

注:语出自(日)新井华石著的《五子连珠必胜法》第五页,原文为“初代名人高山互乐把这种竞技用“仁义礼智信”付与五个子,以取得此道德为胜……”。原文中提到的“初代高山互乐”,经查找资料发现是在十九世纪初,所以用“历史上”来代替。该书上提到五子棋起源于日本,但经查找资料,发现其起源于中国(相传早在尧造围棋之前),我想也应该算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