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

萧玉


【正见网2009年09月16日】

中国是茶的故乡,历史悠久,光辉绚丽,而“茶道”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被赋予了深刻的内涵。茶道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也被认为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進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喝茶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这与提倡“清静、恬澹”的东方哲学思想很合拍,也符合佛道儒的“内省修行”思想。茶道精神是茶文化的核心,是茶文化的灵魂。

茶道创始人陆羽(唐朝)著有《茶经》一书,陆羽用自己的一生从事茶文化的研究,他对茶叶的栽培与摘采;茶具、茶器的制作;烹茶时水源的选择;烹茶、酌茶时身体的动作進行了规范和总结,并赋予茶道一种特殊的文化内函,即饮茶、赋茶、以茶示俭、以茶示廉。 陆羽所提倡的茶道溶入了琴、棋、书、画所要表达的意境,注重人文精神,提倡节俭、淡泊、宁静的人生。茶人在饮茶、制茶、烹茶、点茶时的身体语言和规范动作中,在特定的环境气氛中,享受着人与大自然的和谐之美:没有躁杂的喧哗、没有人世的纷争,只有鸟语花香、溪水、流云和悠扬的古琴声,茶人的精神得到一种升华。它充分的反映了很多爱茶之人希望社会少一些争戈,多一些宁静;少一些虚华,多一些真诚。茶具的朴实也说明了茶人们反对追求奢华的风气,希望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可以说“茶道”是一种“艺”(制茶、烹茶、品茶之术)和“道”(精神)的完美结合。光有“艺”只能说有形而无神,光有“道”只能说有神而无形。

茶道的和谐、友善的精神也在传播途径上得到了印证,比如,在南北朝和隋唐时期,中国与济、新罗的往来比较频繁,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关系也比较密切。特别是新罗,在唐朝有通使往来一百二十次以上,是与唐通使来往最多的邻国之一。新罗人在唐朝主要学习佛典、佛法,研究唐代的典章,有的人还在唐朝做官。因而,唐代的饮茶习俗对他来说应是很亲近的。 新罗的使节大廉,在唐文宗太和后期,将茶籽带回国内,种于智异山下的华岩寺周围,朝鲜的种茶历史由此开始。朝鲜《三国本纪》卷十,《新罗本纪》兴德王三年云:“入唐回使大廉,持茶种子来,王使植地理山。茶自善德王时有之, 至于此盛焉。”

南宋绍熙二年,日本僧人荣西首次将茶种从中国带回日本,从此日本才开始遍种茶叶。在南宋末期,日本南浦昭明禅师来到我国浙江省余杭县的经山寺求学取经,学习了该寺院的茶宴仪程,首次将中国的茶道引進日本,成为中国茶道在日本的最早传播者。日本的茶道四规:“和、敬、清、寂”,的历年显然是受到了中国茶道精髓的影响而形成的。

在中国,“道”是一种很严肃的宇宙以及时空的运行规律,古典哲学中的美学理念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般的滋润着中国茶文化这朵奇葩。在中国茶文化中既有佛教圆容空灵之美,又有道教幽玄旷达之美以及儒家文雅含蓄之美,简而言之:“茶道”早已经被赋予了修炼的内涵。作为一名法轮大法的信仰者,我深知中华民族的文化博大而精深,从茶道的理念中亦升华了对天道的理解,那就是用最纯净和谦卑的心境遵从宇宙中至高无上的大道:真、善、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