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怒发冲冠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0月24日】

【原文】

太子(1)及宾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之上,既祖(2),取道,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为变征之声(3)、士皆垂泪涕泣。又前而为歌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复为羽声(4)慨,士皆策目(5),发尽上指冠(6)。于是荆轲就车而去,终已不顾。

(《史记.卷八六.刺客列传.荆轲》)

【注解】

(1)太子:此指战国时代燕王喜的太子,名丹。又称为“燕太子丹”。
(2)祖:古人出远门时祭祀路神的一种仪式。
(3)变征之声:高而悲壮的声音。
(4)羽声:五声之一,音调高亢,声音悲壮。
(5)策目:瞪大眼睛。
(6)发尽上指冠:因愤怒而头发竖起,把帽子都顶起来。这是古人形容盛怒的样子。冠,古代成人戴的帽子。

【故事阐述】

战国时代,群雄争霸。荆轲是卫国人,为人稳重,好读书击剑。他游历各诸侯国,结交当地贤士豪杰与德高望重的人。后来他到燕国,燕国隐士田光很友善的对待他,知道他不是平庸的人。

不久,正在秦国作人质的燕太子丹逃回燕国。燕太子丹为了抵抗秦国入侵,经田光推荐,就找来了荆轲谋刺秦王。于是,荆轲带着装有督亢的地图,及秦王重金悬赏抓捕的樊于期头颅的匣子,准备出发到秦国。

太子丹及宾客中知道这件事情的人,都身穿白衣头戴白帽为荆轲送行。到了易水边上,众人为荆轲饯别后,上路,高渐离击筑,荆轲和着节拍唱歌,声音高而悲壮,送行的人都流泪哭泣。

他一边向前走一边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再发出慷慨激昂的声调,送行的人都怒目圆睁,头发直竖,把帽子都顶起来了。于是荆轲上车就走,始终连头都不回。

成语“怒发冲冠”就是从这里演变而来,用来形容人非常愤怒的样子。

【讨论】

(1)燕太子丹为什么要谋刺秦王?隐士田光为什么要推荐荆轲?
(2)荆轲前去行刺秦王,你认为他有考虑到个人的安危吗?为什么送行的人会流泪哭泣及怒发冲冠?请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练习】

例:他的脾气不好,碰到不顺心的事,就会气的怒发冲冠。


【相似成语】

怒气冲天;怒不可遏;怒火中烧;眦裂发指;勃然大怒;咬牙切齿

【课后时间】

请将前、后、左、右等字填在适当的空格中:

争先恐()
无出其()
旁门()道
( )车之鉴

参考答案∶

争先恐(后)
无出其(右)
旁门(左)道
(前)车之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