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重专业

默想


【正见网2009年09月18日】

戴嵩画牛 宋 苏轼

蜀(四川)中有杜处士(有道德学问而未作官或不作官的人),好(喜好)书画,所宝以百数(所收藏的书画有数百件)。有戴嵩《牛》一轴(有一轴戴嵩画的牛),尤所爱,锦囊玉轴(以“锦”为囊,以“玉”为轴,裱装精美),常以自随(经常随身携带)。一日,曝(晒)书画,有一牧童见之,抚掌大笑,曰:“此画斗牛也。牛斗,力在角,尾搐(用力夹)之两股间;今乃掉尾(举尾)而斗,谬矣(失真谬误)!”处士笑而然之(强笑表示赞同)。

古语有云:“耕当问奴(农夫),织当问婢(织女)。”不可改也(是颠扑不破的名言)。

这篇短文很像一个短小精悍的寓言。从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牧童,评论唐代著名画家戴嵩所画的牛的失误处的小故事中,寓含深刻的哲理,启发人们不同角度的深思与自省:

即使名家高手,要想正确的表现生活,就必须深入生活,细致观察生活和熟悉生活,否则就会脱离现实,被熟悉的明眼人所耻笑,如此有成就的大画家,还免不了出现错误、缺失,何况一般人呢?从这儿我们也该联想到,长期生活在某个领域的人,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经验和知识,他们就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具有这方面的专业长才,如农夫之于“耕”,织女之于“织”,牧童之于“牛”,他们最有发言权。因此人类各行各业都有其存在的必要,他们都掌握着不同的专业知识,并无尊卑贵贱之分,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是你我有需要时,请益求教的对象。

牧童看见这轴画牛的名画,不假思索,顺口评论说:“此画斗牛也。”由于他熟悉牛的习性,一语肯定指出此画是“斗牛图”,他更了解“斗牛”时牛尾所在的位置,接着说:“牛斗,力在角,尾搐之两股间;”而画中的“斗牛”则不然,与“斗牛”的常态不合,违背生活现实,画的是两牛举尾相斗,明确的指出名画家的失真,这是内行话,是其他行业的人所讲不出来的,在“知牛”这一点上,可高于画家多多,所以他的批评得当,让杜处士只能苦笑认同。

其实,生活处处是知识,人人个个是老师,每个环境都是学习的场所,就看你的着眼点,就看你的用心处,就看你是否敬重、看重与尊重不同的专业领域与专业知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