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风:裴度还带(新加入录音)

紫微


【正见网2009年08月30日】

“从来阴骘(zhì,阴德)能回福,举念须知有鬼神”,这两句诗句说自古以来积德做好事都是有福报的,因为天地之间人生一念,鬼神是都知道的。古代印证这个理的故事有很多,今天就来说说裴度还带的故事。

唐朝晋公裴度在未发际之前,生活的很破落,一贫如洗。一天他去找一个相士算命,那相士说:“先生的功名之事,先且不必问。我这里有句话,如若您不见怪,我才敢说。”裴度回答道:“我正是因为在迷途才来找先生询问,怎么会见怪呢?”相士说道:“先生有蛇藤纵理纹入口,数年之间,必将饿死在沟渠。”说完之后,相士坚持分文不取。裴度本来就是个知命的君子,也没有把相士的话放在心上。

一天,裴度到香山寺闲游,见到供桌上金光闪闪,走近一看原来是一条宝带。裴度想一定是有什么贵人到这里礼佛更衣时忘记的,应该会回来找寻。于是便收了带子在廊子下等候。过了一会儿,只见一个女子慌慌张张的径直跑到供桌前张望,连声叫苦,哭倒在地。裴度走上前问道:“小娘子为何如此哭泣?”那女子说:“我的父亲被人陷害,无门申诉,之前我曾来此求佛祖保佑。现在父亲终于从轻赎缓。可惜我家贫穷拿不出钱来。我求遍了高门,终于昨天有一贵人可怜我,借给了我一条宝带。我知道是佛祖相助,今天就拿宝带来呈于佛祖以表感激。可惜赎父心切,走之前竟然忘了收那条带子。半道想起来赶紧赶回来,可是带子已经不在了。没了这条带子,我父亲真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狱了。”说着又哭了起来。裴度拿出带子对那女子说道:“姑娘不必悲哀,带子我捡到了,一直在等失主来领,现在就把带子还给你吧。”那女子感激不尽想要问裴度的姓名以至它日来拜谢。然而裴度觉得还人遗物本来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没有告诉姓名就走了。

过了数日,裴度又遇见了那个相士,相士看到他非常吃惊,就问他近日来是不是做过什么好事,裴度说没有。相士说:“先生您今天的面相比先前有很大不同。 您的阴德纹大显,它日必当位极人臣,福寿双全啊!”裴度当时以为相士只是在说戏言。

后来,裴度果然出将入相,历事四朝,被封为晋国公,年享上寿。

(资料来源《警世恒言》)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