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同修“捡钱”的一点浅悟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6月24日】

最近,周围出现两起同修捡钱不知该如何处理的事。前些日子,网上也登了一篇有关这方面体悟的文章。多数同修认为“捡钱”应该交到资料点。对此,我谈一点个人的浅见。

似乎许多人都遇到过“捡钱”这样的事,对于该捡不该捡?捡后是自己花还是送出去?许多人都是在琢磨这个“事”怎样做才对?我觉得,大法弟子修到今天都应该对法理有一个成熟的体现。在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间”事情时,心要自然同化在法上。想想法中是怎么说的。看看自己的“基点”是在法上还是在“人”上。我记得师父讲过许多这方面的法,当一件事情不知道该怎么做时,你想想一个菩萨、一个佛会怎么做?正念一出就知道该怎么做。那么,一个神会去捡“人间”的钱么?他会对“人”的东西感兴趣么?他的基点和境界根本不在人这。那么,我们为什么在捡到钱时心里会不自觉的产生出一种“喜悦”或“兴奋”?这里面除了骨子里“利”的心没去干净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捡钱的背后有一个“私”(我捡到的,我的运气、我送给失主、我送给资料点……)。而这种“私”有时不容易察觉到,这种观念的物质有时藏的很深。“‘谁欺负了你,你找他老师,找他家长’,‘看到钱你要捡’,就这样教育他。”(《转法轮》)常人捡钱为己有,同修捡钱大多数是送出去。其实,其间的心性距离我看并不比常人高多少。常人捡钱之后那种高兴劲的“私”只不过是在我们身上有了另外一种表现。可是这种送到资料点的钱究竟是谁送的呢?肯定不是失主的心愿。如果我们把自己当成一个“神在人中”的大法徒,心平静而祥和,视万物而不惊,真正像师父在《道中》讲的“视而不见――不迷不惑”,真的具备这种境界的时候,那么见到钱时不会去动“捡”的念。修炼人连自己的利益心都得干净的放下,怎么还能去捡别人的钱呢?

其实,说简单了就一句话:不管看到了钱或什么东西,不是自己的不要捡。不要有那种“有为”之心。即便是送给了资料点,也不是你的“威德”,而且,这钱多少显的有点“不干净”。如果给资料点送钱,那就纯纯净净的拿自己的钱去送。大法弟子今天做什么都要给未来留下来。所以我们的心和行为一定要纯正。师父在《转法轮》“失与得”一节中告诉我们,“我们不想追求常人要得的东西,而我们所得到的又是常人想得都得不到的,除非修炼。” 法理和人的理是反的,从这一点上看,我们在不断改变人的观念的同时,境界应该有一个大的提高。而不是在“捡”与“不捡”的这些小处绕来绕去。

一点浅见,不当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