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抢话”所想到的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6月21日】

做常人时,自己的话就比较多,那种“领导式”的给人“上课”和喜欢辩论、争论和什么事都不服气的心态,常常自觉和不自觉的造下许多“口业”。修炼后,自己一直比较注重修口,与同修交流中,尽量克制自己不先“滔滔不绝”或“抢话”。修到今天,虽然外向性格的“影子”还在,然而内心里常常感觉到的是一种宁静、祥和与多层的稳重。大法真的能规范人的不好行为和洗净自己“人”的一切。

可是,在经常性的和同修交流中,我也发现许多同修“抢话”的毛病一直没改(或改变不大)。前一个时期,有几次和同修交流中,有的同修一个话题还没有说完,另一个同修就急于表达另外一个话题。这时,另一个同修说:“你们先别说,最近我悟到一个法理,你们先听我说说。”可是他在表达中语气比较慢,还没有说完,另一个同修就说:“哦,你别说了,你悟到的法理我两年前就悟到了。”对于这种交流中都想“急于表达自己东西”的状态,我只是默默的听着。心里也有许多话想说,心想,等同修说完了我再说。交流快结束时,有同修见我一言未发,就问:“你为什么不说话?”于是,我把心里对某件事情在法理上的认识谈了出来。可是还没有谈完,另两名同修就抢话说:“不对,不对,我不那么认识,我觉得应该……”正说在兴头上的我,一下子被同修窝了回去。心里多少感觉有点别扭。为什么别扭呢?我在向内找中发现,还是一个“私”字。同修那种“抢话”的不同表现是“私”(我的感受、我的认识、我的对……)其结果无非是证实自我、强调自我、表现自我……自己虽然这方面的心不重,可是,在交流中没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认识和对法的理解等,这种心里不舒服的背后那种“私”的“根子”和同修那种抢话所表现出来的“私“有什么两样呢?还有的同修边抢话边自嘲式的说:“对不起,我抢话了。”把交流时间都让他占了。

其实,同修交流中“抢话”与“不抢话”只是一种外在表现,而根本问题则是修炼的成熟与境界的表现。师父在法中常常提醒我们,许多大法弟子修的非常好,他们总是默默的、不善言辞。常人中还有一句话:“空壳谷穗头高,饱满谷穗弯腰”。有内涵的人在心理,没内涵的人在嘴上。有时站在江河边会发现:那江河水流湍急,浪花一个压一个,谁也不甘心落后,真是执著的一个追一个往前赶。可是,最后他们都流入大海怀抱,大海以宽大的胸怀含笑的将它们揽入自己的怀抱。其实,话多话少不止是一个“性格”的问题,他是一种“境界”的体现。前些天,一个多年没见的同修找到我,我想起在迫害前我们常在一起交流,那时我觉得他法理很“弱”,其实是我的人心太“强”,每次交流时我总是滔滔不决的“你应该这样,你应该那样”讲个没完。这次见面时他还是那样平淡的听我讲,我在讲的过程中,他只是偶尔的说过几句话。从他的言语中我看不出这些年他境界上有多大的升华,可是他走后,旁边的另一个同修跟我说:“这个人太了不起了,他对法理十分清晰,前些年在迫害中他的正念正行真是震慑了邪恶,鼓舞了许多大法弟子。许多人提起他从心里佩服。”“是吗?我怎么不知道?”当时我心里猛的一震!可是,为什么在与他的交谈中,我是那样的“居高临下”?口气中似乎是在“教导他”,其根本问题还是一个“私”的潜意识表现。我觉得很惭愧,心里感觉很对不起他。有一个同修说过这样一句话:“你不是喜欢抢话么?当你看网上文章时,这时就你一个人看,你还跟谁抢话呢?”修炼的整体状态是要大法弟子每个人都能真心的放下自我,默默的去圆容对方和整体。言行举止不带有一点“我”的因素,那才是一个真正的法的粒子。看《澳洲讲法》时,我忽然看到一个问题:同修在给师父提问题过程中那种略有“抢话”的表现,真的能看出一个修行人对师父的尊敬程度和境界表现。弟子对师尊都这样,那么弟子与弟子之间更是可想而知了。修到今天,似乎每个大法弟子都有一种感觉:自己的空间场一天比一天“清朗”了,内心与“人”越来越远,有时看世间的车水马龙和人群真像看局外“景”一样,内心的不断清净和境界的不断提升使我们自己都明显的感觉到我们与世人是本质不同的两种生命。

放下心中那个“私”的“残渣余孽”吧,突破人表面“抢话”等自我恶习。这最后一点点人的东西快快放下吧!放下“人”的东西才有神的一切。不要觉得来日方长,也许该发生的一切就在眼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