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

天南星


【正见网2009年03月25日】

维奥宿早就盼望看《神韵》了。去年,她因出差错过了机会,尤其是听看过演出的女友说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好演出,心灵会受到震撼,会情不自禁地泪流不止,更是心向往之。自从年初我给她神韵的演出广告时起,维奥宿就一直在盼了。

维奥宿是医疗仪器技师,心地善良,感情丰富,业余时间在少林中心跟中国师父学打坐、气功和太极,还学习中文和书法。她说她喜欢中国文化的境界,也是因为内心的需要。她的前夫是个很有名的医师,技术高超,但性情暴戾,结婚七年,她实在受不了丈夫的自私和虐待,离婚后就只身搬到了柏林,在一家医疗仪器公司上班,公司的气氛不好,同事之间彼此争斗,常常会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争执,而她一向忍让,化解了许多冲突,也受人喜欢。她不喜欢以自私为核心的争斗文化,想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几天前,再次遇到维奥宿时,让我吃惊的是,她拄着拐杖,脚上打着石膏。她说脚骨破裂动了手术,病休在家,还要一个月才能恢复,此时病休对她很不利,因为她所在的公司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正酝酿着裁员。我正想安慰她,不料她却将话题转到即将开演的《神韵》上来,她说这次真倒霉,因脚坏了又看不成演出,是她今年最大的遗憾,只能羡慕她第二次看《神韵》的女友了。

“《神韵》明年还会再来柏林吗?”她这样恳切地问我时,天蓝色的眼睛里充满了深深的期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