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八齐(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2月05日】

【原文】

yán duì xiù ,jiàn duì xī ,yuǎn àn duì wēi dī 。
岩对岫,涧对溪,远岸对危堤。
hè cháng duì fú duǎn ,shuǐ yàn duì shān jī 。
鹤长对凫短,水雁对山鸡。
xīng gǒng běi ,yuè liú xī ,hàn lù duì tāng ní 。
星拱北,月流西,汉露对汤霓。
táo lín niú yǐ fàng ,yú bǎn mǎ cháng sī 。
桃林牛已放,虞阪马长嘶。
shū zhí qù guān wén guǎng shòu ,dì xiōng ràng guó yǒu yí qí 。
叔侄去官闻广受,弟兄让国有夷齐。
sān yuè chūn nóng ,sháo yào cóng zhōng hú dié wǔ ;
三月春浓,芍药丛中蝴蝶舞;
wǔ gēng tiān xiǎo, hǎi táng zhī shàng zǐ guī tí 。
五更天晓,海棠枝上子规啼。

ㄧㄢˊ ㄉㄨㄟˋ ㄒㄧㄡˋ ,ㄐㄧㄢˋ ㄉㄨㄟˋ ㄒㄧ ,ㄩㄢˇ ㄢˋ ㄉㄨㄟˋ ㄨㄟˊ ㄊㄧˊ 。
岩对岫,涧对溪,远岸对危堤。
ㄏㄜˋ ㄔㄤˊ ㄉㄨㄟˋ ㄈㄨˊ ㄉㄨㄢˇ ,ㄕㄨㄟˇ ㄧㄢˋ ㄉㄨㄟˋ ㄕㄢ ㄐㄧ 。
鹤长对凫短,水雁对山鸡。
ㄒㄧㄥ ㄍㄨㄥˇ ㄅㄟˇ ,ㄩㄝˋ ㄌㄧㄡˊ ㄒㄧ ,ㄏㄢˋ ㄌㄨˋ ㄉㄨㄟˋ ㄊㄤ ㄋㄧˊ。
星拱北,月流西,汉露对汤霓。
ㄊㄠˊ ㄌㄧㄣˊ ㄋㄧㄡˊ ㄧˇ ㄈㄤˋ ,ㄩˊ ㄅㄢˇ ㄇㄚˇ ㄔㄤˊ ㄙ 。
桃林牛已放,虞阪马长嘶。
ㄕㄨˊ ㄓˊㄑㄩˋ ㄍㄨㄢ ㄨㄣˊ ㄍㄨㄤˇ ㄕㄡˋ,ㄉㄧˋ ㄒㄩㄥ ㄖㄤˋㄍㄨㄛˊ ㄧㄡˇ ㄧˊㄑㄧˊ。
叔侄去官闻广受,弟兄让国有夷齐。
ㄙㄢ ㄩㄝˋ ㄔㄨㄣ ㄋㄨㄥˊ ,ㄕㄠˊ ㄧㄠˋ ㄘㄨㄥˊ ㄓㄨㄥ ㄏㄨˊ ㄉㄧㄝˊ ㄨˇ ;
三月春浓,芍药丛中蝴蝶舞;
ㄨˇ ㄍㄥ ㄊㄧㄢ ㄒㄧㄠˇ ,ㄏㄞˇ ㄊㄤˊ ㄓ ㄕㄤˋ ㄗˇ ㄍㄨㄟ ㄊㄧˊ 。
五更天晓,海棠枝上子规啼。

【注释】

(1)岫:山洞 。
(2)危堤:高堤。
(3) 鹤长凫短:鹤的腿长,凫的腿短。比喻凡事应顺其自然,不宜随意损益、改变。
(4) 汉露:汉武帝造金茎玉盘以承露。
(5) 汤霓:汤征伐天下之时,百姓盼望他就像大旱望云霓一样。
(6) 桃林牛已放:据说周武王伐纣之后,归马于华山之南,放牛于桃林之野,以示天下太平。
(7) 虞阪马长嘶:相传有一匹好马拖着盐车上虞阪的时候,望着“伯乐”嘶鸣,知其识己也。
(8) 叔侄去官闻广受:《汉书‧疏广传》,疏广(字“仲翁”,汉时兰陵人)为太子太傅,侄疏受为少傅,疏广对疏受说:“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功成身退,天之道也。”遂同时声称年老而辞官归里。
(9)弟兄让国有夷齐:《史记‧伯夷列传》,伯夷、叔齐是孤竹君的两个儿子,在父亲去世前欲立叔齐,父亲去世后叔齐要让位给伯夷,伯夷曰:“父命也。”遂逃去,二人都不愿登位而互相推让。
(10)子规:杜鹃鸟。
(11)本段所用的韵脚有:溪、堤、鸡、西、霓、嘶、齐、啼等字。(齐韵押i、ㄧ 韵)。

【故事分享】

让国饿死的伯夷、叔齐

伯夷、叔齐是孤竹君的两个儿子。父亲要立叔齐为国君,等到父亲去世,叔齐让给伯夷。伯夷说:“这是父亲的命令。”于是离家出走。叔齐也不肯继承君位而出逃了。国人只好拥立孤竹君的第二个儿子为王。此时,伯夷、叔齐听说西伯昌善于养老,于是就想何不去投奔他呢?等到达那里,西伯昌姬去世了,他的儿子武王载着父亲的灵牌,追尊为周文王,向东去攻打商纣。伯夷、叔齐拦路扣住马缰绳,劝谏说:“父亲死了没埋葬,就动起了干戈,可说是孝顺吗?作为臣子而去杀害君王,可说是仁义吗?”武王左右随从人员要杀掉他们。姜子牙说:“他们是讲道义的人啊!”于是扶他们起来,让他们离开。

武王平定了商纣的祸乱,天下都归顺周朝,然而伯夷、叔齐引以为耻,坚持气节不吃周朝粮食,隐居于首阳山,采摘野菜充饥。直到快饿死时,作了一首歌。歌词是:“爬上西山啊,采摘那里的野菜。以一个暴臣换一个暴君啊,却不知自己的错误。神农、虞舜、夏禹的世道转眼就消失,哪里是我的归宿?唉!只有死路一条啊,这是命运的衰薄!”于是饿死在首阳山。

【佳句欣赏】

.三分明月投江冷,一缕清香入户清。
.归心不与花间醉 ,去意已从柳下闻 。
.一声雁渡长秋水,几点渔灯透夜心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