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论陈登:正气浩然,大义凛然

秦自省


【正见网2008年10月08日】

陈登,字元龙,在广陵名气很大。因为他牵制吕布有功,加封伏波将军,但活了39岁就死了。

后来,许汜与刘备在荆州牧刘表家里作客,刘表与刘备讨论天下的人才,许汜插话说:“陈元龙是个意气慷慨,胸怀广大的人才,只是没有除掉虚浮的习气。”

刘备问刘表说:“刚才许汜说的对不对呢?”刘表说:“要说不对,许汜这位先生,是个老实善良的人,不会说空话;要说对,陈元龙确是当今名重天下,这一点是讲得对的。”

刘备又问许汜说:“您说陈元龙虚浮,有事实根据吗?”许汜回答道:“从前兵乱时,我经过下邳,见了元龙。元龙没有一点热情的接待我,冷冰冰地,好久不同我说话。他自己径直上大床睡觉,却使我睡下床。”

刘备说:“您有国士的名声,现在天下大乱,皇帝也无安身之地。百姓们都希望您公而忘家,忧心国事,有救世救民的志气。而您一心购置田地产业,言谈没有可取之处。您的这种作风,正是陈元龙最鄙弃的。凭什么他要与您说话呢?如果是我,就要睡在百尺楼上,让您睡在地上,哪里仅是上下床之别呢?”

刘表听后,哈哈大笑。

刘备又说:“像陈元龙这样文武双全,有胆有识,志气远大的人,只能在古人当中去找。短时间内,很难找到能与他相比的人啊!”

正是:

千古衡人在至公,
不以私念迷智聪。
大节从来居首要,
卫国利民气若虹;
岂可依偎私宅下,
忘却四海有哀鸿?
刘备持论堪准的,
浩然正气满心胸!

(事据《三国志•魏书•吕布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