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饮食:戒饮酒

胡乃文


【正见网2008年10月02日】

在迷中的人们,常常打滚于“酒、色、财、气”当中,可他们却都明知这些不好惹;因此,又常听人说:“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财是下山猛虎,气是惹祸根苗。”其中,酒,最沾不得,一旦喝醉了,胆子就大起来了,借着“酒胆”,很多的坏事可能就因此做出来了。

在古时的中医们,能使用酒类治病,也总是提到酒的不好处。

例如《本草备要.酒》,云:“热饮”伤肺,“温饮”和中;酒的温度会影响身体。喝的少,有一些好作用,喝的多可就非常不好,又云:“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遣兴消愁,辟邪逐秽,暖水脏,行药势;“过饮”则伤神耗血,损胃烁精,动火生痰,发怒助欲,致生湿热诸病。

又例如《内经》中就有一篇〈汤液醪醴〉,当中说了上古圣人已经制作了“汤液醪醴”,却只是“备而弗服”,可中古之人,已经道德稍衰,邪气时至,于是服之立已。可见酒并非不能用的东西,只是必须了解它的性能和禁忌,使用也必须有所节制。

元.忽思慧着的《饮膳正要》,一般认为在指导饮食方面,颇有参考价值。兹选其中以“酒”为专题的篇章,说明酒的问题,希望提醒人们饮酒需要节制、最好不要饮酒,更希望提醒人们,如果可能,就完全不饮酒。

酒的性味和药性

酒,味苦甘辛,大热有毒。主行药势,杀百邪,去恶气,通血脉,厚肠胃,润肌肤,消忧愁;少饮尤佳;多饮,伤神损寿,易人本性,其毒甚也。

饮酒太多、太久,绝对不好

饮太多的酒,容易丧生,如果知道吃太多了,赶紧吐掉,以免成“痰”病;饮酒太久也会招致损伤肠胃筋骨髓。《饮膳正要》中,有如此的讲法:(1)醉饮过度,丧生之源。(2)饮酒不欲使多,知其过多,速吐之为佳,不尔(否则)成痰疾。(3)醉,勿酩酊大醉,即终身百病不除(永远疾病缠身)。(4)酒不可久饮,恐腐烂肠胃,渍髓蒸筋。

醉卧还得拣场所,风冷阳光都伤身

喝醉了,连醉卧之处所都得忌讳,例如:(1)醉不可当风卧,生风疾。(2)醉不可向阳卧,令人发狂。(3)醉不可令人扇,生偏枯。(4)醉不可露卧,生冷痹。(5)醉而出汗当风,为漏风。(6)醉不可卧黍穰,生癞疾。(7)酒醉不可当风乘凉,露脚多生脚气。(8)醉不可卧湿地,伤筋骨,生冷痹痛。

饮酒醉了,必须量力、不勉力

喝醉了,勉力而为各种事,都会伤身。(1)醉不可强食(勉强吃)、嗔怒(容易发怒),生痈疽(皮肤肌肉穿孔腐蚀病)。(2)醉不可走马及跳踯(激烈运动),伤筋骨。(3)醉不可接房事,小者面生皮肤黑斑疮、咳嗽,大者伤脏、澼(一种腹泻疾患)、痔疾。(4)醉不可冷水洗面,生疮。(5)醉醒(醉后醒来)不可再投(再喝),损后又损。(6)醉不可高呼大怒,令人生气疾。(7)醉不可强举力(耗费大力的运动),伤筋损力。

喝酒禁忌多、连月落时也忌讳

(1)晦(中国历的月末,即月由大而小而不见的时候)勿大醉,忌月空。(2)大醉勿燃灯叫(不要点灯叫唤大醉了的人),恐魂魄飞扬不守。(3)空心(空腹之时)饮酒,醉必呕吐。

喝醉了,吃喝拉撒睡都得小心

喝醉了的人,需要小心的事太多了,连日常生活的“吃、喝、拉、撒、睡”都有许多忌讳,《饮膳正要》中记载的有:(1)醉不可饮酪水(呈酸味的奶),成噎病。(2)醉不可便卧(立刻睡卧),面(脸上)生疮疖(有脓结疤的疮),内生积聚(类似肿瘤病)。(3)醉不可饮冷浆水(发酵后,呈酸味的粟米汤),失声成尸噎。(4)饮酒,酒浆照不见人影(浊酒)勿饮。(5)醉不可忍小便,成癃闭(小便滴嗒出或无尿)、膝劳(无力)、冷痹(痛)。(6)醉不可忍大便,生肠澼(一种腹泻)、痔。(7)酒忌诸甜物(古医书有“酒客不喜甘”之语,酒客就是嗜酒之徒)。(8)酒醉不可食猪肉,生风。(9)饮酒时,大不可食猪羊脑,大损人,炼真之士(修炼的人)尤宜忌。

多喝多醉,醉了如果立即洗澡,那也不行,会患有眼睛的疾病;而眼睛有疾病的人,也不可喝酒。(10)醉不可澡浴,多生眼目之疾。(11)如患眼疾人,切忌醉酒食蒜。

既然喝酒有那么多禁忌,太多了也记不住,随便就会碰触到禁忌,最好的方法就是根本不记它。怎样能不必记忆那些禁忌呢?

其实很容易的!戒了它、不喝它,不就可以根本不用记它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