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圣仙师――鲁班

辛笛


【正见网2008年09月22日】

中华文明不只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而且也是世上唯一连续的文明。从远古人神共存的时代,一直都后来的历朝历代,众神都不断的把文明传授给华夏子孙。民间有“三百六十行,无祖不立”的说法。各行的祖师爷们都是所对应的神人转世,直接或间接地开创、发展本行业。在中国形成了行业祖师崇拜的民间文化,视祖师们为本行业的保护神。

家具、建筑、城市等人居环境是中华文明中很直观的一部分,中华的建筑文化丰富多彩,恢弘壮丽。华夏子孙的建筑文明得到多位神人传授,包括上古时期的有巢氏、五千年文明开创时期的大禹、后来中国人進入半神文化的发展时期的诸位神匠。其中当属春秋时期的神匠鲁班最为著名,一代巧匠流传数千年称道不衰,为后人所崇敬;所以木匠、瓦匠、石匠、漆工、建筑业、家具商都供奉鲁班为祖师。在鲁班书内有记载,早在唐代敦煌的建筑工匠上梁时就要祭拜鲁班仙师,清代官家凡有大工程,必祭祀礼拜,祈求灵佑能顺利完成,在台湾一直到现代仍被沿用。各个与建筑有关的行业皆尊称鲁班为祖师。

“巧圣先师”

鲁班是春秋鲁国人氏,姓公输,名般,字依智,也称公输子、公输盘,春秋时鲁国人,“般”与“班”同音,故称作“鲁班公”、“大师府”等,仙师是我国古代一位杰出的土木建筑工匠,当时官拜工部之职。

公输班生于鲁定公三年(即公元前507年)甲戌五月七日午时,当时群鹤云集,满室异香,人们均感到非常的奇异,是天上宿星来投胎之祥兆。他年幼时,不太爱舞文弄墨,对雕刻艺术等技艺兴趣很高。十五岁时,恍然觉悟,求学于子夏之门端木,几个月后即能融会贯通,“因游说列国,志在尊周,而计不行,乃归而隐于泰山之南,小和山焉”。“晦迹几一十三年,偶出而遇鲍老辈。促膝宴谈,竟受业其门,注意雕镂刻画,欲令中华文物焕尔一新。”自此鲁班潜心钻研木、石等艺术,证悟了很多的妙法工具等,传授门下弟子。

在《韩非子》、《淮南子》、《论衡》、《墨子》等书中都记载了鲁班制造了一种木鸟:“公输子,削木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自以为至巧。”可见其造化巧妙。《鸿书》说,木器能载人升空窥探敌情,于功能上就是现今的侦察机的鼻祖。

不想木鸢的制造又引发了鲁班造木仙。

据《鲁班传》记载,鲁班在楚国为寻妹妹才制木鸢── 一种木制飞行器。其父急切偷驾木鸢寻女,不懂驾御之术,直飞吴国迫降遭损毁。吴国用其父做人质逼迫鲁班重做木鸢,班父不从乃被杀。鲁班为报父仇,乃做一木仙指向吴国,致使吴国大旱三年。吴人知鲁班所为,乃赠礼谢过。鲁班宅心仁慈,不以私怨而害万千无辜人民受苦,乃锯木仙之指,又施法术祈雨,果然立降大雨解旱。

除此之外,鲁班还制造了“木马”,能在路上自动行走,是人类有记载的最早的自动车。三国时诸葛亮还用木牛流马运粮。后来才失传。

鲁班对家人十分爱护,他对家人的关心使他制作了新工具。起初用墨斗弹线之时鲁班总是叫母亲执线之一端,共同完成弹线工作。但鲁班不愿母亲辛劳,在线端加一个钩子,取代母亲的工作。后人为纪念鲁班的孝行,将创造出来的钩子叫“班母”或“母钩”。鲁班在刨木时,起初也都是叫妻子扶住木材,后来鲁班觉得妻子要料理家务,故而改变工作方法,每于刨木时在木凳之上钉个木楔,顶住木料,从此不需妻子扶住木料,此后木匠称此木楔为“班妻”。

鲁班也传授给人许多木匠工具,如钻钩、铎石磨、铲锯子、规角尺、墨斗、鲁班真尺(门公尺)……等等。鲁班被茅草割伤皮肤而引发灵感,以茅草叶缘的细小利齿而做成锯子,还有锁钥、石磨,鲁班可谓为民造福。

仙师还做攻城云梯和九种攻城器械以及其它精巧器物,以及中国最早的立体石雕地形图“九州图”等等,倍受历代君王尊崇。

但是鲁班仙师的过人之处远不止他传授给人这些工具、技艺和打造的神奇的机关备具,更在于他在此行业中的悟道和向门徒与世人的讲道。仙师“故尝语人曰:不规而圆、不矩而方,此乾坤自然之象也。规以为圆、矩以为方,实人官两象之能也。” 天地自然并不需要用到圆规、角尺,自然就能成圆、成方,但是到了世间人的这一层面上之后,就要用圆规才能画圆、用角尺才能方正。天地万物的道理其实都已在自然之中了,这就像老子所说的“道”,是因为人离了道,所以才需要制作规矩才能成方圆了。可见鲁班传授人工具时心中也有无奈,因为人远离了“道”才需要工具,但他传给人的工具有助于人们规范自己。

“矧吾之明,虽足以尽制作之神亦安得,必天下万世成能师心,而如吾明耶,明不如吾则吾之明,穷而吾之技亦穷矣,爰是既竭目力,复继之以规矩准绳,俾公私欲,经营宫室,驾造舟车与置设器皿,以前民用者,要不超吾一成之法,已试之方矣。”如果没有这些东西啊,那么如果后人没有像鲁班仙师一般和自然相连接的了然的心思,那他的技术就会失传了,所以他只好发明了这些工具来作为制作上的辅助呀!

鲁班仙师在七十岁时白日飞升,“是年跻四十,复归于历山,卒遘异人授秘诀,云游天下,白日飞升,止留斧锯在白鹿仙岩,迄今古迹如见昭然。”鲁班仙师身后留下的《鲁班经》是中国惟一流传下来的记载民舍、家具、农业和手工业工具制作工艺的著作。此书先以口诀形式在工匠中流传,付雕版印刷则是在中晚明时期。因为古代房屋大多是木构架的,所以书中也有许多房屋营造的木工制作技巧,也有风水、符咒一类的内容,贯穿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独特造物思想。

历代土木工匠继承鲁班仙师的教化,学徒阶段最重要的不是学会如何使用这些工具,而是从做人做起,无论做人做事都要规矩,为人处世更要外圆内方,所谓待人以宽,律己以严,遵守伦常道德,不可逾越规矩。还要从修心做起,被要求“心神合一”、“屏气凝神”、“物我合一”、“存乎一心”,那个对于“心”、“神”的要求,以及在学成技艺后施作时维持一颗“清净自然”的心思,往往会有较好的表现,专注工作时忘记自我,与道相合,自然领悟了“神工”,历朝又出现很多名匠。

例如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前1世纪时的一位工匠是巧圣仙师鲁班的“及门第子”,为泥水匠业的祖师爷,传授人泥水匠的工具,被为业者奉为守护神,尊称“荷叶仙师”又称“芋叶仙师”。相传荷叶仙师也乃仙人化身,初时教人制瓦起造房屋,其后徒众甚多,知其技艺超群,争相欲拜仙师为师,而师谓曰:“若要从吾,可随我来。”遂跳入窑内烈火中,化仙而去,而其徒众始知仙师为仙人的化身。所以中国古代才会在秦汉时期出现“秦砖汉瓦”的建筑成就。

各朝代皇帝都曾受封鲁班仙师,名号甚多。例如“明朝永乐间,鼎创北京龙圣殿,役使万匠,莫不震束。赖师降灵指示,方获洛成,爰建庙祀之,扁曰“鲁班门”,封“待诏辅国大师北成侯”,春秋二祭,礼用太牢。今之工人凡有祈祷,靡不随扣随应,成悬象着明而万古仰照者。”建这座鲁班庙,一则为报恩,二为以后“随扣随应”。鲁班受封,与祭奠孔子一样,礼用太牢(牛、羊、猪三牲全备或只用牛),可知庙祀非常隆重。

仙师深远的影响了每一个人的生活,他传给人的工具沿用至今,所以中国历朝历代的城市、建筑、门窗、家具都“规规矩矩”。鲁班公让我们每一个人住得安全、舒适,还一直在用这样的人居环境教导中国人的做人做事的“准绳”和“规矩”,巧匠仙师传授给人的技艺和其中的道理有助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道德维系。今天,中共党魁们纷纷追求奇异怪诞的建筑和城市设计时,也映衬了当今中国的各种社会乱象。创新不应该丢弃我们的原则,只有回归先贤留给我们的原则造物,我们的社会国家才能有安定、详和、繁荣。

参考目录:

明代午荣等编之《鲁班经匠家镜》(简称鲁班经),明刻后印本,卷一《鲁班仙师源流》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77)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