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云南5月以来已有655万多人次受灾 死亡154人



【正见网2008年08月12日】

据中国媒体报道,今年入汛以来,云南全省累计655万多人次受灾,因灾死亡154人。

据云南省民政厅介绍,自今年5月1日入汛以来,云南省共出现7次全省性大雨以上强降水天气过程,云南全省16个州市不同程度发生风雹、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其中昭通、文山、昆明、曲靖、红河、楚雄、丽江等地受灾严重。据统计,截至8月10日18时,云南省因风雹、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累计造成655.05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154人、失踪35人、伤病123人、5万多人离开家园。

8月7日至10日,强降水造成云南文山、红河、昭通、版纳、楚雄、丽江、临沧等地不同程度遭受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灾害。截至8月10日16时,灾害共造成云南省的7个州市共81.8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0人、失踪10人,紧急转移安置2400 多人;房屋倒塌470多户1600多间、损坏7600多间;农作物受灾4万多公顷、绝收7000多公顷;交通、电力、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

云南河口发生多处山体滑坡、泥石流,灾情十分严重,目前已知二人死亡,一人失踪。连日来持续暴雨天气,导致县城部分街道、学校、工厂被淹,交通、水、电、通讯中断,车辆被困,五十八间民房倒损,农作物受灾近千亩。

8月9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都龙镇石头村漂水岩路段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致使16人被泥石掩埋。截至10日下午7时,这次地质灾害共造成九人死亡,两人失踪,五人受伤。

报道引述幸存者姚发祥的话,“当时的情景太吓人了!”报道说,9日上午,他在工棚里,听见“ 嘭”的一声巨响后,就看见工棚靠河边一侧的屋子被泥浆和碎石淹没,他被泥浆冲打出好几米远,幸好没撞在其他石头上,眼看着后面的大量泥石就要从头上翻卷过来,他赶紧跑向较高处的山路,随后看见那些泥石沿河床奔涌而下。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恐惧让他顿时瘫软在地,半晌才回过神来。

“我这辈子还没见过这么大的泥石流,让人心惊肉跳。当时,那些泥石像火山喷发一样,泥石撞击河床边的树木,发出的声音震得耳朵‘隆隆’响,河床 边一些碗口粗的大树也被拦腰冲断,瞬间就被泥石吞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