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武术的希望

天乐


【正见网2008年07月23日】

中华武术是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讲究“弃恶扬善、制止暴力、强身健体、修心养性”的内涵。但随着历史的变迁,社会的变动,尤其是文化大革命对中华武术内涵的破坏,把武术变异了,内涵及精髓被彻底毁坏了。

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弘扬中华民族的神传文化,推动传统的中华武术技艺的提高,更为重要的是武德的提倡与重视。这使中华武术重振雄风,古老传统的武术能弘扬天下,是多么可喜啊!此次大赛在今年八月份和九月份在台湾亚太地区和纽约北美地区举行初赛。

这无疑是那些酷爱武术的华人最好的消息。可是,中国大陆的武术精英们是否能知道并顺利参加这一中共最为痛恨和惧怕的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武术大赛,令人很是担心。去年此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三名来自大陆抚顺市的参赛选手,遭到了中共当局的搜捕,抄家和监控而无法参加大赛。另有一位上海选手黄璇佳,则被中共阻挠而未能及时办理赴美签证。可见中共对中国大陆民众唯一的自由信息窗口新唐人电视台惧怕至极,并对其举办的任何大赛都拼命遏制。

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文化的破坏是令人发指的。与中国传统文化格格不入的,反正信,反道德的共产党,对中华文化的精髓進行了持久而又彻底的毁灭。中国第一个佛教寺院白马寺,为中国“释源祖庭”。“破四旧”时,邻近的党支部书记率领农民把白马寺乱砸一通,一千多年的辽代泥塑十八罗汉被毁,两千年前一位印度高僧带来的贝叶经被焚,稀世之宝玉马被砸烂。寺院、道观、佛像和名胜古迹、字画、古玩作为“封、资、修”立即成为红卫兵们的主要破坏对象。全国如此,就连地处偏远的山西代县的天台寺,陕西周至县境内,老子讲经授学并留下传世之作《道德经》的楼观台,都被毁。

少林寺是佛教圣地,也是达摩曾经面壁的地方,文革时自然也逃不过共产党的破坏。真正有功夫的主持和尚不在了,换上了不懂武术,追逐名利的“假和尚”。现在以吸引旅客为其存在目的与手段的少林寺,弘扬佛道及武学已变成商业绰头,寺中真功夫多失传,但却有一些职业武僧向旅人示范,也开武术学校。今天的少林寺已很难令人发思古之幽情,新建佛塔竟然刻上电脑、飞机及汽车等现代化东西,令它庸俗无比。今天的少林寺,俨然成了宗教与商业的大杂烩。文革之前的少林寺僧人都是远离世俗,在庙中静修、苦修的。可自1987年释永信开始担任少林寺住持以来,少林僧人也逐渐走出国门,参加国际性的宗教学术会议和佛教法事活动。截至2004年,仅释永信亲自率领的少林功夫表演团体已经走访了60多个国家,表演超过1000场次。根据英国《卫报》此前报道,少林寺在美国演出一场的收入在1万美元左右。 2005年10月,由少林寺和郑州歌舞剧院联合编排的原创舞剧《风中少林》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如今《风中少林》与美国蓝马克娱乐集团达成协议,将于今年7月赴美演出两年,约800场,收入预计达800万美元 香资捐赠是少林寺的另一项主要收入。随着少林寺越来越多地介入于社会活动,此类收入会越来越多。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中共为了体现它的“和谐社会”,竟然创造出了“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美女模特和少林寺武僧”同台演出的文艺节目,真是令人膛目结舌,啼笑皆非。中共的暴力色情艺术也在污染着中华武术。

“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评委主席李有甫先生在接受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提到:“中国武术它也是神传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文化的源泉几乎是同时产生的。说到道德的话,这武德是道德很重要的部分,武德嘛,他就是用武来制止暴力,维持人类的和平和人们的自然环境、人们的社会环境,在历史上都是这样讲的,‘武’是制止暴力的,他不是用来执行暴力,执行暴力就是反人类文化,反传统文化。”

李有甫先生说:“经过这么多年之后呢,中华民族历史和这些个起伏,这些个波折啊,这些个发展过程,到今天呢,中国武术也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到今天呢,由于这个一些个反传统文化的一些不好的东西也影响到武术。”

他说:“武术还有一个内涵,武术在艺术上,它几乎和中国的舞蹈啊,中国的文化,其它的东西,像中国的各种艺术啊、音乐啊、书法啊,都有渊源很深的历史关系。比如说过去,武术它就是讲究也有音乐的伴奏,比如他拔剑起舞阿、慷慨悲歌啊,它都有这些东西的内涵,所以武术它包涵了这些东西。”

他还说:“六四年,就有武术比赛,但是六四年的武术比赛,他虽然是国家举行的,他还保留了传统的这些武术的风格,查拳占主要的,查拳比较漂亮。但是呢后来查拳他漂亮也是被利用了。后来就是第二次,另外一次武术比赛,就是文化革命以后,当中到74年才举行文化革命以后的那些个比赛。那个时候就糟糕了。”

随后,中共将样板戏里的动作都放進全国武术比赛中去,各省武术队的样子也就在这个时候成形,很多传统拳法的基本动作都不存在比赛中了,而比赛选手比划的也都是被中共扭曲后的样版戏动作,所谓的传统武术大赛,已经失去了传统武术的风格。唯有在武术观摩交流中,才能看到老一辈武术大师的身影。

对于首届“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李有甫先生特别提到:“我们希望发扬武德,我们希望大家都在这方面有高的境界,但是具体方面也只是提倡,真正的武德是每个人的内心深处自我的提高、自我的涵养和他的修炼,和他的表现,这一点非常重要……。”

中华历史上的唐朝著名诗人李白擅长剑术;唐太宗李世民本身就酷爱武术,是一名武将;武当派创始人张三丰创立了太极拳;爱国英雄岳飞武艺卓绝;康熙大帝的武功无与伦比,平定三藩;天下闻名的少林寺分南北两派,武功高深莫测。可见中华武术与中华民族历史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今天的中华武术的传统内涵及精髓早已被中共践踏摧毁了,让我们翘首以待“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重现中华武术的精华,让传统高尚的武德弘扬世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