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治国之道(三):民贵君轻

浊世清莲


【正见网2008年07月20日】

齐国国君派使者问候赵威后。信封还没有拆封,威后就问使者说:“齐国年成好吗?百姓好吗?齐王好吗?”使者不高兴,说:“我是奉命拜见威后的,您不先问候国君,却先问年成和百姓,岂不是先贱而后尊吗?”威后说:“不能这样说。如果没有年成,哪会有百姓?没有百姓,哪会有君王?因此有这样的问话,难道要舍根本而问末梢吗?”赵威后的话集中体现了民贵君轻的治国思想。

民贵君轻的思想是孟子提出来的。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故得乎丘民而为天子,得乎天子为诸侯,得乎诸侯为大夫。”孟子认为,百姓最重要,土谷之神次之,君主为轻。得诸侯之心者做大夫,得天子之心者做诸侯,只有得百姓之心者才能做天子。

百姓既然这么重要,怎么做才好呢?

孟子的主张是:“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认为保护百姓安居乐业而称王天下,就没有谁能抵御得了。他认为,作为统治者,首先要有仁爱之心,要爱民,即把这种仁爱之心推广到老百姓身上。其次要制民之产,要使老百姓有固定不变的产业收入,使其仰能事奉父母,俯能养活妻子儿女。再次要重视教育,教化百姓知礼向善。如此,才能保证百姓安居乐业;百姓安居乐业,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古代的明君都深知民贵君轻、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都把保护百姓安居乐业放在治国安邦的首位。如有人君昏庸暴虐,不能保护百姓,甚或危害百姓,致使天灾频现,民不聊生,臣民就可以放逐他,甚或诛杀他,另立新君。

齐宣王问孟子说:“商汤放逐夏桀,武王讨伐商纣,有这回事吗?”孟子回答:“史传中有。”齐宣王说:“臣子弑杀国君,可以吗?”孟子回答说:“残害仁的叫做‘贼’,伤害义的叫作‘残’,伤仁害义之人叫作‘独夫’,我听说武王诛灭了独夫商纣,没听说弑杀国君。”

古代臣子杀国君叫“弑”,认为是无道之举,然而如果杀的是无道之昏君暴君,就认为是替天行道、为民除害的正义之举。古人有道无道的是非观念是非常清楚的。

古代有明君圣主,也有昏君暴君。明君圣主,当代百姓受惠拥戴,后世百姓怀念向往;昏君暴君,当代百姓不堪其害其苦,诛之放之,后来的百姓世代唾骂。失民心者失天下。凡是昏君暴主,没有不被百姓唾弃的,没有能长久的。

今天,中共邪党执政,冒天下之大不韪,把自己政权的稳定看的高于一切,压倒一切,而把广大百姓的生命当作草芥。四川地震预知不报,致使十万百姓在瞬间丧生;其各级官员坑害百姓,打、砸、抢、夺取百姓财产,致使百姓吃住无着且上告无门的,更是数不胜数;更有甚者,残酷迫害按真善忍标准做好人的法轮功修炼者长达九年之久,活体摘除成千上万法轮功修炼者的器官以牟取暴利,致使全国上下,民不聊生,怨声载道,民间反暴抗暴之声四起。如此残暴,其能长久!如此违天背道,上天岂能不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