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立身,不可忘身

陆真


【正见网2008年05月27日】

《孔子家语》一书中,记载了孔子回答家人及弟子提问的许多言行,极富教育意义。现选译两则如下:

1、关于立身

颜渊将要到西边的宋国去游学。临行前,问孔子道:“我应该用什么来立身呢?”孔子回答说:“按照恭、敬、忠、信四个字去做人,就可以了。做到恭,就能够远离祸患;做到敬,就能得到别人爱助;做到忠实,就能与别人和睦相处;做到信诚,就能得到别人信任。能做好这四点,可以治理好国家,何止于一己之立身呢?那么,不团结周围的人,却去讨好离自己很远的人,那距立身的目的,不是太远了吗?不修养自己的道德,却去修饰外表,不是距立身的目的,相反了吗?计划不预先制定得正确周到,事到临头才去应付,不是距立身的愿望,太晚了吗?”

2、关于不可忘身

鲁哀公问孔子:“我听说忘性很厉害的人,搬家时忘记带走他的妻子。有这种人吗?”孔子回答道:“不仅有,还有更严重的健忘者,他竟然忘其自身。”

鲁哀公很感兴趣的又问:“可以说来让我听听吗?”孔子讲道:“过去,夏桀当了天子,富有四海,忘了祖先传承下来的美德;破坏了行之有效的法制;忘恩负义;荒淫享乐,沉缅酒色;奸臣当权,好人遭殃。最后导致群起而灭桀。这个夏桀,就是忘身的典型啊!”

在这两则记载中,孔子讲述了立身处世的重要原则;又揭示出夏桀自忘其身的严重教训。笔者读了,感触颇深。

每一个有识之士,都应该正确立身,而不可自忘其身。

自忘其身,就是俗语所责问的:“你以为你是谁呀?”“你能吃几碗干饭,你自己都不知道?”其实质就是忘乎所以,不知天高地厚,不知道自己:来自何方?去向哪里?真的是醉生梦死,魂不守舍,犹如行尸走肉。中共的恶徒,那些贪官污吏,不但不知立身,而且自忘其身,正是这副模样。至于迁屋忘妻的现象,在中共党内,堪称比比皆是。有的还迁屋瞒妻、迁屋弃妻、迁屋换妻。在别墅里金屋藏娇,有达数十人之多者。这是鲁哀公那个时代所没有的;这就是中共恶党的“与时俱進”啊!

所以,天灭中共,实有其理;恶党必毁,死期近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