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武术征文】抛砖引玉――对舞与武的窥见

杨晓阳(大陆)


【正见网2008年04月02日】

本人今生并非习舞(武)之人,也许是生命中曾有过相关的东西,也许是常人之心未尽的缘故,对舞(武)略有偏爱,借征文之机,抛砖引玉,博智者一笑吧。

首先谈我对武的理解,武有止戈之意,众人皆知,但通常所说止戈,却是以武止武,在我看来,并非武之本意。中国武术也好,哪门艺术也好,千百年来都有一说法就是最高境界叫“天人合一”。这也算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一个核心吧!可这“天人合一”到底是什么样,各行各业中各有说法。但在本人对中国古文化的理解和民间百姓的认识来看,天,在一般的范畴里是指最大、最高的,可以理解为一切的主宰吧!那“天人合一”是否可以理解为与一切的主宰保持一致呢?

在本人所接触的武术知识来理解,各家各派都是要求门人未习武术,先修武德。小时候看一些传统武侠小说,其中讲有些门派在发展过程中,对单一追求技法、招术练习的习武人或门派叫习武入魔和魔派,小时候不明白为什么,练武练技法、招术有什么错呢?后来长大了明白了一点,尤其是接触大法后更加明白,那是因为武术的本来并不是一种单纯的技术(其实世间所有的行业、专业都不是单纯的技术,也许就是师尊讲的过去各行各业都称为道的原因吧),而是一类修炼的方法。

在本人接触看来,一般武术入门时讲的是招法攻守,也就是单纯的技术。这一招咋出,咋使;那一招咋接,咋化,咋防。等固定的招术练到熟成自然以后又讲招术不使老,不使尽,讲求攻守兼备。再后来就不讲什么攻守了,而更多谈及修为之道了。那么一般的招法攻守,攻的当然是对方所谓防护的漏洞;接、化、防的亦不外是利用对方攻的漏洞。谁的漏洞多了而且被对方适时找到并利用上了,在比武中也就输了(外行人见解,有错莫笑)。那所谓的漏洞,可能一般人都是认为是招法本身的不完善带来的,所以有太多的人专于研究武术套路、招法的配合以求完善(个人见解,有点以偏盖全)。也是近代太多门派失去武之本质之后的一个普遍表现吧。在本人看来,武之术与德,说明了就是修炼中的“修”与“练”,无“德”之“术”等同无“修”之“练”!武之术法,最终当求与德法合而为一。武术、武德合之为“武”!所谓“天人合一”,并非是常人所理解的与“天”等齐,至高无上,而是顺应天地之理,万物之法。当自身的动作、举止都是与周围环境、器物(比如战场、兵器,武往大了说也可以用在军队、国家上)平和一致时,一旦有外来不平和的因素打進来时,那个因素面对的可就不再是一个人了!所以在本人看来,习武之人,最终追求的当是自身的平和,与外界环境、器物的平和一致,说白点就是顺应了法(在传说的武术中有一种很高深的所谓招法叫“沾衣十八跌”,我想就是因为达到那一境界之后的一种表现吧)。

那么再回头看故老相传的习武之人追求技法、招术练习的叫入魔,也就不言而明了。所以在我看那武字的止戈,止戈,止的可不是别人的戈,而恰恰是自己心中的戈!

那么说武术本身是一类修炼的方法,还可以让我们理解一件事,就是在古时候,武术各门派之间是互不相通的,就是说一个人不能随便学习两个门派的功夫的,因为每个正统的武术门派都有自身的修习过程,对修武之人的修习过程都是有着各自严格的要求的,差了一点都是不行的,这也是不二法门的一种体现,每一个正统门派的功法最初也不是那么简简单单就留传到世间的。而到了近代,诸法皆乱,一帮子人打着各种旗号,把各家各派的真传功夫都搅乱了,再下苦功也就是像练体操一样,技术练得再高超也只是人在练武技,而非武术,更无法达到修炼的目的了。

那么再谈一下我对舞的理解。舞是武的表演形式,这已经无须论证了。而舞者若是追求动作、套路之间的搭配以求舞台之美,在本人看来,不外是望梅止渴、画饼充饥罢了,也一样是习舞入魔之途。舞者当同武者,应求自身阴阳平和,并与外界平和一致,才能达到更好的水平、更高的境界。试想一下,如果一个舞者自身平和了,也能与外界环境、器物(舞台、道具)平和一致了,也就算是达到了舞者的“天人合一”的境界,那观者就是想打出一念想这个舞不好看恐怕天(法)也不容许吧(这不是跟“沾衣十八跌”的武术道理一样了吗)。

所以在本人看来,若是习武或习舞,应更多的去想一想自己的每一个动作、举止是否平和了自身不正的因素,是否表达了自己对外界万事万物的理解,是否顺应了法。

再谈一下自己为何对舞(武)略有偏爱的原因吧。自从修炼以后,我经常做所谓的“梦”。刚修炼时经常在“梦”中遇到一些事迫得自己要动武解决,虽然常人今世之身不明武之术法,但也只是在举手投足间便制对方无还手之地。初时不明,多年后学法多了才知道那是因为自己修正法了,从法中得到的东西已经不是那些人所能及,故而如同“沾衣十八跌”一样轻而易举。这是我觉得武与修相通的一个例子吧。

再有一次我在梦中,有无可计数的生命就是要看我跳舞,当时我只是简单的做了几个动作,那些生命开心的手舞足蹈,弄得我非常不好意思。当时没有明白是什么意思,后来在看师父《美术创作研究会讲法》后明白可能是我某一世曾经在那个世界转生过,而那个世界就是通过舞去证悟法、去修炼,而我在那个世界的转生使我带来了那个世界中的因素,当我得法往回修时,那个世界的一切也就跟着同化了,所以他们才会那样开心。

未习其术,先修其德。习舞与习武,乃至各行各业,在本人看来,一是不可单单追求技法,而更应重德法,方能合而成形(成舞、成武);二是应重其背后之因,尤其是对大法同修而言,方寸之间所牵极巨,言行举止都非一人之事了。

篇幅所限,也就不再胡言乱语了,只望能抛砖引玉,给众同修以借鉴,如有不当之处,还望众同修见谅并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