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欲速则不达

法度


【正见网2008年03月13日】

有时觉得救众生讲真相的事真的很难,有时甚至有点焦急和灰心。

最近看了一个小故事对我还真有点启发,说的是日本近代的两位一流的剑客,宫本武藏和他的徒弟柳生又寿郎。当年柳生去拜宫本学艺时有这样一段对话。

“师父,我努力学习的话,需要多少年才能成为一名剑师?”武藏答道:“你的一生。”“我不能等那么久。”“只要你肯教我,我愿意下任何苦功去达到目的。”武藏缓和的答道:“哦,那样也许要十年。”柳生又不甘心的继续说,“如果我更加刻苦地学习,需时多久?”“嗯,也许三十年。”武藏答道。

“这怎么说啊?”柳生问道,你先说十年而现在又说三十年。我不惜任何苦功,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精通此艺!武藏说:那样的话,你得跟我七十年才行,像你这样急切的人多半的欲速不达。柳生终于明白了因缺乏耐心而被申诉了,后来武藏给柳生的训练是:不但不许谈论剑术,连剑也不准他碰一下。只要他做饭、洗碗、铺床、打扫庭院等,用了3年的时间训练他,后来武藏经常在他背后用木剑给他重重的一击。一天24小时他时时刻刻都品尝遭受剑击的滋味。但他总算悟出了其中的道理。豁然贯通之后,终于使他的老师得意的绽出了笑容。

这又让我想到一位同修曾经也跟我讲过的一件事,那年师父要去新加坡讲法路过我市,同修就开车去送师父去机场。在高速公路上,他开的特别的快。一辆辆的追超前面的车,师父后来笑咪咪的对他说了一句:你这样欲速则不达。他当时心想怎么可能呢,我开的这么快,这么多的车都被我赶下去了,应该是很快就会到达了。他还是开的很快的在追赶,正在这时,一个蛋糕筒似的东西挡在了他的车前面。他停着让了很久,后来的车才开过去。他这时才明白:“哦,原来真的是这样。”其实是师父在点化他,包括后来在他修炼的过程中,他都经常检点自己这方面的言行。

其实我们修炼路上所做所遇到的一切也是这样,任何的焦急和灰心,都是极端的心态,应该用平稳的心态,精進、理智的做好一切!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27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