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孝子蔡顺守雷

晓辉


【正见网2008年02月17日】

东汉时期,汝南安城有个叫蔡顺的人以孝行著称于世。

蔡顺自小就失去了父亲,由母亲抚养成人。一次,蔡顺外出打柴,有个客人突然来访。蔡母和客人等了很久,蔡顺也没有回来。情急之下,蔡母就咬自己的手指头。好象有心灵感应似的,在外的蔡顺立即扔下柴禾跑回家,跪着问母亲有什么事情。蔡母解释说,是因为有客人来,所以才咬手指头,希望他可以有所感应。

蔡母90岁时去世。尚没有安葬时,村中突然起了大火。在大火就要吞噬蔡顺房子时,蔡顺张开双臂,伏身护住母亲的灵柩,放声大哭。奇怪的是,大火立即绕开蔡顺的房屋,转向了其它方向。在这场火灾中,只有蔡顺的房屋没有被焚毁。

太守韩崇听说了这件事,就召蔡顺为东阁祭酒。

蔡顺的母亲平生怕雷。她去世后,每逢打雷,蔡顺就环绕着母亲的坟墓哭泣,并说:“不孝儿蔡顺在此保护母亲。”太守韩崇听说后,每遇打雷天气,就派给蔡顺车马,拉着他去上坟。

后来,新任太守选拔蔡顺为孝廉,但蔡顺不愿意远离母亲的坟墓,就没有再做官。

蔡顺80岁时在家中去世。

(资料来源《后汉书•周磐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