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对此欲倒东南倾(4)

张春雨


【正见网2008年01月07日】

“我看吧,关键是《故事文汇》,你这个刊物怎么定位的问题。第一,定位读者群。你准备面向什么样的读者,什么知识结构的,什么年龄段的;第二,这个刊物的形象问题,怎么定位形象。我是随着社会的潮流走,什么外星人,什么科幻小说,我都载,男盗女娼我什么都猎奇,那你就是入了俗流。和其它绯闻小报没什么区别。如果是我就定位在高雅的层面,我就主张思想内涵,和艺术手法,那你就是这样的形象。第三,定位刊物的价格和杂志社的效益。我这个刊物的广告价格,我这个刊物的预计发行量,和我这个价位,这些都息息相关。包括我选择广告的内容。我们办刊物,都是拉广告,所以,对广告内容往往忽视,反正是你有合法手续,给钱我就登。那我说,为了保证我刊物的形象,我要遴选广告内容,污七八糟的粘有下流的,我就不干……。”

这是飞天宾馆的六楼会议室。

《故事文汇》的主编章于,把省内的一些名家请来,帮助策划“文汇”的发展思路。刚才发言的,是北方大学中文系赵昕晟主任。因为秋笙不是本省毕业,所以熟知本地的业内人士不多。对一些大腕,耳闻其名,未识其人。今天也算结识的机缘。秋笙在现场录象。大家给《故事文汇》指点江山,这是其一,另外一方面,本身这个场合的影象,今后也是杂志的广告内容。

那位把老子,和马XX的唯物辩证法搞在一起的教授,也在会场。鱼目混珠的各色人等,大脑中装着千奇百怪的“学说”。表面也都一本正经,衣冠楚楚,很难分出三六九等。人类社会,其实就是个大杂烩的地方。

因为章于主编,过去本身是文史界的同道,供职于社会科学院,几年前阴差阳错的下海闯荡,才有了今天这个《故事文汇》这出戏。因为是业内出身,所以,把一些有头有脸的人物拘来,也就不算难事。

“我看是不是多一些的采用古代故事更好。我记的一本刊物,每期刊登一篇古代故事,最后年末征求读者意见的时候,大家投票,把古今传奇这个栏目,得分最高。我看不只是登载古代故事,把唐诗宋词作为古文赏析,开辟一个栏目,也可以考虑考虑。”这不知是哪位女专家,提出的又一条意见。

看到这里,林雁插话了。“我看行,刊登一些古代故事,古代诗词。包括《诗经》、《尚书》都可以考虑。必要时候,我也考虑投稿。谈古文的学习感受。”

电脑前,秋笙品茶,大柳品烟,林雁品糖。大家一边看录象,一边也谈自己的看法。

眼下是,秋笙策划这个《故事文汇》,大柳策划一个旅游景点。活儿都不紧,时不长的大家坐下来,互相参谋参谋。

“你还别说,我看这个古文还真有大抬头的趋势。现在中文学院的古典文学硕士,报名的特多。我、我怎么知道的呢?我亲属的孩子考中文硕士,她们总是找老师指导。”这是大柳在说。

“清洗恶党文化啊,这都是天象。”秋笙说。

“这党文化是败类,把人整的跟动物似的。你说今天这孩子,怎么这么难教育?不就是破四旧整的嘛。中国孩子学政治,人家国外根本没有这门课,你说这不是给孩子额外增加负担嘛。学什么屁政治。这个邪党,就是邪,不怪你们法轮功管它叫邪党,就是邪。”大柳抽够了烟,也端了一杯茶,站在自己办公桌旁。一边说着,一边再踱步过来,端着茶杯说。

“告诉你一个好事。我,我老丈人开始看《九评》了,我再骂邪党他不吱声了。”

大柳老丈人是党校退休的书记,可想而知,被邪党欺骗到了什么成度。过去大柳看《九评》,他极力反对,对退党潮更不理解。今天竟然看《九评》,真是变化啊,变化。

“好哇,有一个众生就要得救了。你没试试,和他谈退党?”

“等等,先别急,慢慢来。着忙出秃子。”

“你们不急,我们急啊,你知道时间还来得及吗?救人如救火啊。我们是在抢人。”

“嘿嘿。你们这些法轮功啊,整天喊救人,救人。我早就被你们救度了,可是我今天还这妈样。我啥时候才能撇下摩托车,也弄个马六,马五的过瘾。”

听着大柳的话,秋笙不言语的微笑着摇头。

“嘿嘿,嘿嘿。懂你们法轮功心里的,有几人哪?我就是其中之一。自古知音最难觅。你们到时候得感谢我。”

沉默了一会儿,大柳接着说。“你没听林雁说的嘛。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大柳说着,愈加得意,看着秋笙无言的微笑,于是站在室中央,端着茶杯接着吟道。“彼黍离离,彼稷之穗。行迈靡靡,中心如醉。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看着大柳愈加可笑。笑眯眯的听他继续说下去。可是,大柳转身回到座位,不再吱声了。

一旁忙着电脑,一边听着大柳说话的林雁,抽空抬头说,“接着说啊。”

“嘿嘿,不说了,后边的留着下回说。嘿嘿,嘿嘿嘿”。大柳看着秋笙笑着说。

“柳哥真是的,当好相声演员。”林雁没抬眼皮的说。

过了一会儿,林雁侧头问秋笙。“什么秃子?刚才他说的是什么意思?”

“啊――。就是剃头不能着急,一着急就剃成秃子了。这都是我们当年的口头语。”秋笙开始被问的一时懵住了,半天才缓过神,寻思过味来。

“看看,这不是代沟吗?我就说林雁,你得管我们叫叔叔才对,你非得管我们叫哥。”这个大柳爱开玩笑,又借机卖乖子。

说笑间,不知不觉中午饭时候到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