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乐舞:《胡旋女》

茹之


【正见网2008年01月03日】

胡旋舞,来自于西域的康居国,大概在唐朝期间传入中原。清代学者魏源在《圣武记》中考证:“哈萨克左部游牧逐水草,为古康居”。胡旋舞大概就是古代哈萨克人的民族舞蹈。

为什么叫胡旋舞呢?据说是因为这种舞蹈节拍鲜明,奔腾欢快,而且多旋转蹬踏,故名胡旋。唐《通典》卷146曰:“舞急转如风,俗谓之胡旋。”

唐朝诗人白居易曾在一次观赏过胡旋舞后,创作了诗歌《胡旋女》。今人可以从这首诗歌中一窥胡旋舞的舞姿和魅力。诗歌写道:

胡旋女,胡旋女,心应弦,手应鼓。
弦鼓一声双袖举,回雪飘摇转蓬舞。
左旋右转不知疲,千匝万周无已时。
人间物类无可比,奔车轮缓旋风迟。
曲终再拜谢天子,天子为之微启齿。
胡旋女,出康居,徒劳东来万里余。
中原自有胡旋者,斗妙争能尔不如。
天宝季年时欲变,臣妾人人学圜转。
中有太真外禄山,二人最道能胡旋。
梨花园中册作妃,金鸡障下养为儿。
禄山胡旋迷君眼,兵过黄河疑未反。
贵妃胡旋惑君心,死弃马嵬念更深。
从兹地轴天维转,五十年来制不禁。
胡旋女,莫空舞,数唱此歌悟明主。

从诗歌中我们知道,胡旋舞的伴奏乐器以鼓为主。在弦鼓声响起的同时,胡旋女双袖举起迅速起舞,“回雪飘摇转蓬舞,左旋右转不知疲,千匝万周无已时”,意即象雪花一样在空中飘摇,象蓬草一样迎风飞舞,来回的旋转根本不知疲倦,转啊转啊,转了无数个圈都没有停止。此时“人间物类无可比,奔车轮缓旋风迟”,意即连飞奔的车轮都觉的比她慢,连急速的旋风也稍加逊色。而穿着短裙长袖紧身舞衣、腰间束着佩带、下着绿裤、红皮靴、披着轻柔纱巾、佩带着许多装饰品的舞者,也愈加显的美丽动人。在飞旋的舞蹈中,观众已经是“万过其谁辨始终,四座安能分背面”,连观者也眼花缭乱,分不清楚胡旋女的脸和背了。胡旋女如此美妙的舞姿自然得到了天子的喜爱。

然而,诗人笔锋一转,指出从康居来的胡旋女还无法与中原的胡旋者“斗妙争能”,而中原最能舞胡旋的人是唐玄宗的宠妃杨贵妃、宠臣胡人安禄山。诗人认为,胡旋舞的盛行是“天宝季年时欲变”的征兆,因为它只能“迷君眼”、“惑君心”,使得唐王朝遭受了一次大劫难,“从兹地轴天维转,五十年来制不禁”。

诗人最后写道:“胡旋女,莫空舞,数唱此歌悟明主”,明确指出创作诗作的目地是启悟明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