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放下自我大智慧

贯明


【正见网2007年11月03日】

一个人要想彻底忘掉自己的存在?那不太可能做到。因为自己所做过的一切事---无论好事还是坏事都已经存在那里,如何能够忘却?然而,精進的修炼人却可以在修炼的过程中逐步的放下自我。自私自我是人心中最大的执著,完全放下自我为他人而存在那是一种无比高尚的思想境界。纵观古往今来,只有到世间度人的释迦牟尼佛和耶稣那样的大觉者完全放下了自我。因此,对于一般人来讲,放下自我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精神境界。

有一位智者曾经对我说过:“凡事如果能放下自我,站在别人的角度上为他人着想,这个就是慈悲。” 伟大的圣者也曾经开示给我:放下更多自我的时候,许多大智慧就能自然而出。然而,现代社会由于道德沦丧、世风日下,致使每个人都把自我保护看得很重,真正能站在别人的角度上为他人着想的世人似乎越来越少了,我自己也是在成为修炼人之后才逐渐的敢于面对自私自我---这个最大的执著心,并且逐步的在思想中消除它。因此,自私自我并不是人的先天本性,婴儿幼小的生命未开化之时,其心毫无杂念,洁白无瑕,不会为私为我去争斗。是人类社会中的各种观念让人的思想变得复杂,逐步在思想中建立起自我保护意识。一个人要想返本归真,就必须像人世间一切精神上的智者圣贤那样,通过信仰、思考和修炼而逐步放弃复杂的思想与人的观念,放下自我,使自己的心灵回归到生命初始的纯真状态。

完全的无私无我,那就是觉者的思想境界。能舍方能得,这是这个宇宙中的真理。

当一个修炼人真正的放下自我的时候,他的内心必定充满了慈悲与正念, 他所需要的智慧就会源源不断、自然而出,他必定可以得到意外的惊喜与收获,其心灵也会随之升华到一个非凡的境界。

值此末法乱世,由于社会道德水准的日益下滑,世人无不都在为自己利益的得失而生存、拼搏。映入眼帘中的圣境只有世界各地的法轮功学员,不管是面对时刻被抓捕的危险,还是面对恶人的暴力威胁,不管是在烈日当头的酷热之下、还是在冰封大地的严寒之际,一如既往的付出金钱和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无私无我的讲清真相、救度众生。这种放下自我、把生死置之度外为救度众生而存在的高尚之举,就是只有觉者才具有的思想境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