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玛彗星爆亮百万倍 肉眼可见

周新


【正见网2007年10月30日】

太阳系荷玛彗星(17P/Holmes)10月24日突然爆亮,亮度比平时增加一百万倍,乃罕见天象。

荷玛彗星是太阳系一颗短周期彗星,直径10万英里(地球8千英里),位于英仙座,其轨道位于火星与木星之间,绕太阳一圈需6.88年。在正常情况下,它的亮度为17等,刚刚超出哈勃可见光望远镜的极限。10月24日荷玛彗星突然爆发,亮度在24小时爆增到2.2等,增加了一百万倍,成为英仙座的一颗肉眼可见的彗星。

荷玛彗星的爆发属罕见的天象,它在1892年也曾经爆亮,当时的亮度增至5等左右,因而被发现。不过,当时的亮度与这次相比,显然还是逊色许多。

“我们观察到的非常非常的不可思议”,夏威夷大学天文学家杰威特表示,“它完全是现代空前未有的事件。”

参考资料
http://starbulletin.com/2007/10/27/news/story04.html
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071025holmes/
http://www.spaceweather.com/comets/gallery_holmes.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