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的能量爆发震惊天文学家

周正


【正见网2007年10月02日】

最近,天文学家用CSIRO的Parkes射电望远镜检测到遥远宇宙的巨大能量爆发,这使天文学家们不得不从新认识这些现象。

这项发现来自于西弗吉尼亚大学Duncan Lorimer带领的研究小组。该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的在线刊物《科学快讯》(Science Express)上。

科学家们认为这个能量爆发距我们至少在15亿光年,但是能量却惊人的强大。澳大利亚Swinburne大学的Matthew Bailes教授介绍说,“通常如此遥远距离的天体观测信号很弱。但这次能量很强大,以至于达到仪器所能指示的最大值。”

这次能量爆发的强大以至于观测人员一开始还以为是周围的信号干扰。这次爆发的能量相当于一个20亿瓦的发电厂连续发电200亿亿(2x10^18)年。

该能量爆发只持续了5毫秒(即0.005秒)。科学家们是在六年前观测到此结果的,最近在整理数据时才得以认真的分析。

科学家们最后表示,象这种能量爆发还有许多,但出于技术原因目前还没有无法观测。

浩瀚的宇宙中,究竟在发生着什么?我们又是处在一个怎样的时代呢?

参考资料
http://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07-09/ca-meb092807.php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