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正说法海和尚

茹之


【正见网2007年08月26日】

中国古代民间传说《白蛇传》主要讲述了由白蛇精变的白娘子与青年许仙的恋爱婚姻故事。故事讲了清明时分,白娘子同其侍女小青在杭州西湖遇雨,许仙将伞借给她们,二人相识并定下姻缘。后金山寺法海和尚见到了许仙,发现他身上有妖气,为证实白娘子乃非人类,法海让许仙在端午节那天让白娘子喝雄黄酒。白娘子现出蛇形,吓死了许仙。此后,白娘子与小青盗仙草救活了许仙,法海依旧阻止许仙与其见面,最终将白娘子镇于雷峰塔下。明末冯梦龙所编的《警世通言》中就有《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的故事。

可以说,上述传说中的许仙、白娘子和法海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在以此为蓝本而拍摄的当代电视剧中,许仙与白娘子的爱情被大加歌颂,而具有强大法力、除妖降魔、拯救苍生的法海和尚却成为人们鞭挞的对象。事实上,唐和明清时期记叙的相关故事中,都强调了人妖不可共居的内容,法海和尚所行之事是对的。只是到了近代,特别是中共统治时期,人们公然为白蛇精张目,把害人的白蛇青蛇当作正面人物来歌颂,法海和尚却被刻画成了妨碍他人爱情与幸福的反面人物了。

自古人、妖不可共居,这乃是天理。违背了天理,当然要受到惩罚。人在迷中,不知事情的原委,而作为得道高僧的法海,为拯救苍生,在劝诫已有千年修行的白蛇精未果后,终于将其镇于雷峰塔下。作为人的许仙也摆脱了厄运。

今天的我们是不是应该为法海和尚正名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