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淳朴之心神明赏

晓辉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8月12日】

胡牧亭说,他的老家有一位富人。此人养尊处优,闭门不问天下事,人们很少看见他在公开场合露面。他虽然不善于理财,但是财富却始终不竭;虽然不善于养生,但一直都没有得什么病。即便偶有祸患,也会意外得到解脱。

富人家曾有一个奴婢自杀身亡,乡里的地保等人十分高兴,大肆张扬这件事,还报了官。官府即刻派人来验尸。谁料验尸之时,婢女的手足突然微微动了起来,大家都十分惊骇。过了一会儿,婢女打了个哈欠,又伸了个懒腰,随即侧转过身,坐了起来,她活了过来。

官府想让婢女承认是被主人逼奸而自缢的,因此用言语诱导她。但是这个婢女却向上叩头说:“主人的妻妾成群,而且都非常美貌,哪有可能钟情于我呢?如果他钟情于我,我喜欢还来不及,怎么肯自杀?事实上,我是因为听说了我的父亲不知为什么被官府杖杀的消息,悲痛难释,所以不想活下去了。没有其它的原因。”地方官听了失望而去。

这位富人的其它偶然遭遇也大抵如此。人们都说他是一个蠢人,但是他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福分?谁也说不清楚其中的道理。

一次,有人扶乩召仙,就将此事询问乩仙。乩仙下判语说:各位的想法都错了,他之所以有这个福分,正因为他是个蠢人。这个人在前世乃是一农村老汉,淳朴深沉无计较心,悠悠忽忽无得失心,落落漠漠无爱憎心,坦坦平平无偏私心。有人凌侮了他,他也不与人相争;有人欺骗了他,他也不心生狡诈;有人骂他诽谤他,他既不嗔怪,也不迁怒于他人;有人有意陷害他,他也不進行报复。他终生平庸,死于自己的茅舍中,并没有什么功德。然而,正是他那颗淳朴之心为神明所欣赏,所以,在今生他得到了福报。他所表现出来的愚蠢无知,正说明他与前世身形异但善性犹存,没有完全隐没前生的善根啊。你们因此而生疑,不是大错特错了吗?

当时在旁的人相信和不相信的人各半,我想,乩仙这段评语,倒是很耐人寻味啊。

(资料来源:清朝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七)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1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