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古塔:北京碧云寺金刚宝座式塔

李昕


【正见网2007年06月17日】

北京西郊皇家苑域香山旁,有一座皇家寺院碧云寺,该寺始建于元朝至顺二年(1331),元丞相耶律楚材之后裔耶律阿吉舍宅为寺,初名碧云庵,后改碧云寺。明清两代均有扩建。

明正德年间太监于径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大兴土木,为第一次扩建,并在寺后为自己修建坟墓。嘉靖初年于径获罪,不能在此处葬身。天启年间太监魏忠贤又扩建庙宇,再次建坟,准备死后葬此。崇祯初年,魏忠贤自缢后被戮尸,也不能再葬于此。魏忠贤的党羽葛九思,1644年随清军入京,将魏之衣冠葬在墓中,成为魏的衣冠冢。直到康熙四十年(1704),江南道监察御史奉命巡视西山时,初以为是前朝皇帝陵寝,后来知道是魏坟,遂于五月十二日上奏,二十二日诏平其坟。乾隆十三年(1748),对寺宇重加修葺,新建了行宫和罗汉堂,并按西僧所贡奉的图样,建起了金刚宝座塔,碧云寺基本定局。

碧云寺金刚宝座式塔(国学网图片)


全寺依山而建,山顶上全寺的最高处,是一座全国现存最高的金刚宝座塔,建于清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高34.70米,全部用汉白玉石建造。在蓝天映衬下,洁白高大的金刚宝座式塔,借地势之地利,更显得巍峨庄严。

高大的台座南面正中,辟拱券门一道。门内分三个券门,两侧券门分建石梯,可直达座顶。台座上建有五塔,中塔较为高大,四角塔较为矮小,均为方形的十三层密檐式塔。在基台顶部前面正中,还建有一座小型的金刚宝座塔。这在全国现存的此类古塔中罕见的。而且,大的基座上除五座密檐式塔外,还在小金刚宝座塔两旁,建有两座喇嘛塔,仿佛大塔的前哨和小塔的护卫一般。因此这做金刚宝座式塔在同类塔中造型最多变,层次最丰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