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中医的发展历史

宋晨光


【正见网2007年05月27日】

现代版的中医发展史,是现代人站在很局限的唯物论的观点编写的。站在这个境界中,所看到的只能是历史延续下来的整个表面现象,也就是人所书写的历史,超不出人的认识。

中医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人类的道德层次也在逐渐下滑,后人对前人的东西也不能理解了。由于道德境界不在那个层次上,对道德层次高的前人留下的方法,也不知道怎么应用了。即使用之,也不懂的其内涵,效果也不如前了。于是,每隔一段时期,就会出来一个人,根据当时的社会现状,结合前人的经典,提出一些方论来,编写一部新著,使后人能有一些方法可循。如黄帝的《黄帝内经》,扁鹊的《难经》,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皇甫谧的《针灸甲乙经》,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李时珍的《本草纲木》等等。这些著作的产生,使得每个时期,都会有许多人,根据那些著作,提出一些新的见解。于是又有了许多的著述。这样就表现出是许多人在完善丰富中医,使中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如何看待中医发展历史这一现象呢?人们知道,英文的字词有几十万,却是26个字母范围内的变化。人类的数学很发达,也没超出0至9这十个数的范围。道家的阴阳五行,是中医自古至今得以发展几千年的源泉。由此可知,神只要传给人一点东西,就足够人类去无限研究发展的。从人的角度看,那就是人类辉煌的发展历史。

超出人的境界来看,那些在中医发展过程中,著书立说,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人物的出现,是神的安排。人类取得的辉煌发展也是神的安排。因为神造了人,就会给人安排人所应遵循的生活状态。神传给人东西,是让人顺着神的安排发展,不至于偏离神让人维持的一个生活状态。这个状态要符合道德。

中医的许多著作,都有对道德的论述。有许多古代名医,也都是因为道德高尚,而得到神的传授。中医是神传的,就必然有道德的内涵。所以中医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学习研究的人越多,多多少少明白道德的人就会越多,就能使人类道德维持在一定的层次上。

神传给人东西,又让人类孜孜不倦的努力发展。其目地只有一个,维持在一个状态中,等待历史上许多先圣预言的正法时刻的到来。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55)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