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仙迹探微:终南山─洞天之冠

牟梅


【正见网2007年03月26日】

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部的终南山,是秦岭西自武功、东至蓝田的总称。其主峰太白山,位于陕西周至县境内,海拔3661米,另外还包括翠华山、南五台、圭峰山、骊山等山峰。

终南山古名太一山、地肺山、中南山、周南山,简称南山。据说因为山在周王朝的南面,故名南山,也叫终山,即陆终居地而得名。《禹贡》有“终南悖物”之句。因汉武帝曾在这里祭祀过太乙神,故又名为太乙山或太一山。《汉书·地理志》载:“扶风武功县有太一山,故以为终南。”宋朝程大昌《雍录》卷五称:“毛氏曰:‘终南,周之名山中南也,中南即终南也。’《关中记》曰:‘中南,言居天之中,都之南也。’又曰:‘终南、太一,左右三十里,内名福地。’”清朝阎若璩《尚书古文疏证》考据说:“终南,南山之总名;太一,一山之别号。”

道教始终将终南山看作“洞天之冠”,“天下第一福地”,所以未将其列入洞天福地的名册中。东晋葛洪《抱朴子内篇·金丹》还将其列为“合作神药”的名山之一。

相传春秋时,周康王的大夫、天水人尹喜常在终南山结草为庐。他善于观察天文现象。一日,他见紫气东来,吉星西行,知道必有圣人经过函谷关西行。于是,尹喜求为函谷关令,并预先斋戒,等待圣人的到来。后来身披五彩云衣的老子果然来了,并在楼南的高岗上给尹喜留下了五千言,这就是对后世影响深远的《道德经》。尹喜后来也得道成仙。

根据史料,秦时,就有人在终南山上修炼。北宋宋敏求《长安志》卷十一引晋皇甫谧《高士传》曰:“秦有东园公、夏黄公、绮里季、甪里先生,时呼四皓,共入商洛,隐地肺山,以待天下定。及秦败,汉高帝召之,四人乃深自匿终南山,不能屈之。”据说东园公、夏黄公、绮里季和甪里先生这四个人后来都成了仙。《晋书·王嘉传》记载了在终南山修行的东晋道士王嘉的事迹。他是陇西安阳人,先是在东阳谷隐居,凿岩穴居。跟从他修炼的人有数百人,也都住在洞穴中。据说王嘉不仅不食五谷,而且可以预知道、吉凶,会隐身之术。在石季龙叛乱后,他独自来到长安,悄悄隐居在终南山,结庵庐而居。后来前秦苻坚派人询问淝水之战的胜负。王嘉先说了“金刚火强”,然后骑上使者的马,向东行数百步后纵马急驰而回。一边骑马,一边脱下衣帽、鞋子,下马后盘在床上一言不发。其意思是苻坚大败。后来苻坚果然战败,前秦灭亡。

南朝宋时有李和隐居终南山,101岁时坐逝。唐朝时则有新罗人金可记、孙思邈等居终南山修炼。唐末五代后,钟离权和吕洞宾亦与终南山结下了很深的渊源。此二人后位于“八仙”之列。宋释志磐《佛祖统纪》卷四十三记载,五代时的钟离权,自称南汉时遇上了仙人王玄甫,得到了长生之道。后为了躲避战乱進了终南山,并在此修行。唐时的吕洞宾,在长安酒肆遇见了钟离权,随即跟随他進入终南山修道。后亦得道成仙。还有一个叫刘海蟾的,也受钟离权点化,遁迹终南山下;后丹成尸解,有白气自顶门出,化鹤冲天。

到了金、元时期,全真道教因宗祖钟离权、吕洞宾和创教祖师王嚞最初在终南山修道,因此终南山成为全真道最早的发源地。在成吉思汗的支持下,邱处机建造了大量宫观,使终南山道教走向了鼎盛。在此修行的道士人数众多,《终南山祖庭仙真内传》所载即不下数十人。明清时期,仍有一些道士在终南山修道,但此时的道教已趋衰落。

西汉时,终南山上就建造了太乙宫。唐代时建起了一批宫观。比如太和宫(后更名为翠微宫)、四皓庙、广惠公祠、会灵观等。从元初起,终南山相继建起了以重阳万寿宫为中心的大批宫观。重阳万寿宫,金代名灵虚观,蒙古乃马真后三年(1244)赐额重阳万寿宫。还有遇仙观,传为王嚞甘河遇仙处。此外,还有通仙万寿宫、栖云观、集仙观、太一观、玉华观、白鹿观、筠溪道院、纯阳演化庵等,皆建于元代。明清时期,终南山原建各宫观,除少数外,大多因为年久失修而废弃。

除了修道之人在终南山上修炼外,在北魏太武帝和北周武帝的两次灭佛后,随着长安城内的僧人因避难至终南山,佛教开始在终南山上得以发展。一些僧人开始在此修行。因此,除了道家仙迹外,终南山上还有佛家圣迹,比如在南五台,它是以大台、文殊、清凉、灵感、舍身五个小台(即五座小峰)而得名,还有明清以来建造的大小庙宇40多处。

唐太宗李世民曾作《望终南山》一诗:


重峦俯渭水,碧嶂插遥天。
出红扶岭日,入翠贮岩烟。
叠松朝若夜,复岫阙疑全。
对此恬千虑,无劳访九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