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条河流面临“严重危机” 长江榜上有名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3月21日】

据BBC报导,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世界水日(3月22日)来临之前发表报告指出,世界目前有10条河流面临危机,危害河流生态的主要因素各异,世界自然基金会评估了建设水坝、过度采水、气候变化、污染以及航运等活动都造成对河流的影响。报告认为,河流“危机”与气候变化问题同样严重。

这十条江河分别是,萨尔温江、多瑙河、拉普拉塔河、里约格兰地河、恒河、印度河、尼罗河、墨累-达令河、湄公河、长江 。

长江污染在加剧。2006年9月,中国官方水利发表报告指出,长江的污染威胁流域500多个城市的居民饮水源。据报导,长江的污染来源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的污染;其次是农业面源污染严重;还有航运量激增带来大量船舶污染。消息说,长江污水排放总量远远超过黄河、淮河,但由于长江水量大,尚有一定的自净能力,因此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污染的严重性。

同时,尽管沿江一些省市也担心长江污染会带来严重的生态灾难,但各省市为了保证自己GDP的高速增长,无论上游中游还是下游,仍在拚命建设,尤其是高污染、高耗水、需要大宗运输的重化工项目,几乎都无一例外的摆在江边。

有关专家说,长江流域年污水排放总量多达250多亿吨,占中国的四成以上,其中八成以上的污水未经有效处理,就直接排入长江,目前长江干流六成的水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中国的污染已经到了极其严重的地步了。北京是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由于周围群山环抱,城市上空的废气不易发散。加上北京目前车辆多达三百万辆,空气污染问题日趋严重。

在中国两万多个自然湖泊当中,75%的湖泊都被藻类生长物污染,湖泊逐年消失。据介绍,造成中国各地自然湖泊消失的主要原因包括过度采水、污染和养殖场污染,因为它们破坏湖泊和湿地的生态系统。目前中国有70%的河流和湖泊和90%的城市地下水源受到污染。

中国一半以上近岸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四分之一的近岸海域水质处于中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状态,81.4%的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甚至发现有剧毒的化学物质。中国四大内海之一渤海已经濒于“死”海状态。目前渤海内主要为海蜇、毛虾等低营养级动物,基本形不成鱼汛了。

据报导,世界自然基金会英国分会淡水部门主任提克纳尔说,世界面临着严重的饮用水危机,这个危机“有可能与气候变化同样具毁灭性”。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0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